-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應酬飲酒與社會責任

類別: 東亞, Japan 日本,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古人說,「酒後吐真言」,少許酒精確實能讓人比較放鬆,不過日本社會也常拿酒做為潤滑劑,因為平常日本民眾心中所想 [1]與口中所言仍有差距。

在日本,若要融入團體之中,飲酒為必要之舉,無論是在學校裡與同學或隊友共飲,或是在公司裡與同事對飲皆然,許多人認為,唯有啤酒或清酒在手,情緒與言語才會更坦白。

Nommunication結合日文動詞「飲nomu」與英文名詞「交流communication」,這是成為社會人 [2]的重要途徑,這不僅與員工的工作禮節有關,亦指上司及下屬離開公司後,在飲酒這種社交活動中建立的關係。

[3]

夜飲,照片來自Flickr用戶jamesjustin,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在題為「上班族觀察記錄」的短文 [4]中,便說明這項概念的起源:

nommunication一詞源於經濟高成長時代,希望以不同方式強化企業精神,讓企業運作更順暢。

簡而言之,上司平常有責任訓斥下屬,而下屬只要存在,就是會遭到責罵,當然,沒有人喜歡受責備,為照顧下屬的心情,上司會請他們去喝一杯,通常會到居酒屋請下屬喝啤酒,讓員工能提振精神,而且暢飲過程中,下屬也會說出對公司不滿之處與私人生活問題。

酒精有時是上班族良伴,因為在杯斛交錯之間,常會讓企業談判得到最佳結果,與客戶共進晚餐等應酬活動也是日本企業文化的一部分,重要性與正式會議相同。

Yellowbel坦承 [5],以往當員工時,他常拒絕與同事去喝一杯,但自己做老闆後,卻免不了得與客戶喝酒:

自從我辭職、自己開設公司後,喝酒與否已無法選擇,而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為了業績,與客戶喝酒增進感情,才是談成生意的最佳管道。

喝酒應酬對業務員很管用,但也常成為新進員工的壓力來源,覺得自己不得不接受上司邀約,男性員工特別容易面臨這種壓力,人們也期望男性員工擁有好酒量。

Twitter網站上最近出現一段討論 [6],便提到這種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shisetu [7]很不喜歡大家都得喝酒的既定想法,而他的言論也引起討論,有些人覺得下班和同事到居酒屋喝酒,不僅能釋放壓力,有時更能促進團隊精神。

有些Twitter用戶也認為,有時自己其實是不得不和大家一樣喝酒,不過@akcanon [8]主張飲酒是成年人的社會責任。

各位若不喝酒,我覺得除了拒絕之外,還得解釋原因和理由,各位已不是學生,而是成年人,這種溝通對職場很重要,各位拿薪水可不是只要做工作就行。

這則回應 [9]改變討論趨勢,還讓@akcanon留言道歉,並思考上班族是否就要會喝酒:

對於我為何不能喝酒,其實並無健康因素,但在我小時候,父親是個酒鬼,常對我母親拳打腳踢,讓我完全不願喝酒,在晚餐時解釋這一切,會把氣氛弄僵…這是人們飲酒時想得到的氛圍和溝通嗎?我覺得員工價值與飲酒之間並無因果關係。

日本工作環境這幾年也在改變,主因包括經濟危機及制度不斷崩潰,有些人指出,這種飲酒文化風氣已不像以往那麼盛行,年輕人也愈來愈不覺得應酬是職場必經之路。

例如kikuiri指出 [10],另一項原因或許是人們愈來愈忙、許多人自己開車上班,而且…人們觀念也在改變。

現代人忙碌的原因之中,包括「必須照顧家庭」,十年前,員工就是要參加應酬,就等於男性不必(或不願意)做家事,但今日這種態度已不合時宜,人們若得要帶孩子,幾年內都不可能參加應酬喝酒,再者,也會有愈來愈多人得照顧長輩。

[11]

上班族照片來自A Malchik!,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或許是為了避免與同事喝酒所產生的社會壓力,愈來愈多人開始改變,例如參與酒廠所設立的網路飲酒派對 [12],或是在網路上邊喝酒邊聊天,這種新現象的附帶好處,或許在於女性不必化粧,而男性也不必牛飲。

校對: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