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匈牙利:Facebook槓上iWiW

類別: 中東歐, Hungary 匈牙利, Economics & Business, Technology 科技, 數位行動

在匈牙利關於社群網站Facebook 和 iWiW 為時已久的競爭戰,起於匈牙利第一個註冊由Mark Zuckerberg [1]創立的Facebook的用戶,這樣的說法一點也不誇張!

根據Facebakers.com [2](英語)在匈牙利Facebook [3]的使用者已經有一百三十萬三千零二人(網路滲透率為 22.15 %)

匈牙利的社群網站International Who is Who–簡稱iWiW [4]–根據下表Focus.com [5](英語)的時間軸線圖顯示,其於2002年投入匈牙利網路市場。

匈牙利電信公司 [6](Hungarian Telecom)於2006年併購了iWiW,到了2009年時,這個總人口1000萬的國家有將近4成的民眾是iWiW的註冊用戶。

匈牙利和其他那些Facebook的歡迎度開始在其國內成長的”新”國家情形相似,Facebook的使用者人數正在增長中,匈牙利的Hírbehozó of Webisztán blog [7][匈牙利語]網站指出 [8][匈牙利語],於今年三月,在匈牙利Facebook的註冊用戶已有一百萬人!

以網路社群服務市場的情形來說,心理線指標(PSY)的影響並不只是注重於心理優勢方面,這其中主要在於提供服務的網站具有輕易使交友圈擴大延展的特性。基於這個理由,用戶的使用人數必須達到臨界數值,也就是當每一個人都有朋友活躍地在使用Facebook的時候。而Facebook在匈牙利的網路用戶之中確實達到了上述的指標,根據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每個月都有成千上百個匈牙利人註冊成為Facebook用戶,如果這個趨勢沒有歇止地繼續下去,很有可能到了年底時,所有匈牙利活躍的網路使用者都會擁有一個Facebook帳號!

Webisztán blog [7] (匈牙利文)承認Facebook在匈牙利網路的前一百名排行榜中依舊還沒達到很高的排名位置,根據Alexa.com [9] [英語],在匈牙利使用人數最多的網路頁面第一名是Google匈牙利文版的搜尋引擎 [10],第二名是Youtube [11],第三名則是iWiW [4],而Facebook的排名還只在第五位而已。

這不是資本主義那一類的問題,但總地來說,這將導致引人關注的市場板塊流動,從這點來看,匈牙利當地的網站已經來到一個終結階段。

多蘭斯基(Doransky)的關於網路市場主題的網站卻強調 [12][匈牙利文]iWiW所擁有的那些使其和Facebook比較起來顯得與眾不同的實力。

是否存在著任何網路性服務是以文化符碼作為競爭優勢的?如果有的話,那可能就是網路社群服務的網站了!因為預算經費一樣低廉。Facebook幾乎每兩個月就會作出一些劇烈的變動,而從這之中我們得知了一個事實:有700個人日以繼夜正在為這個系統工作;這樣的人數相當於在歐洲任何一家以服務業性質為主的公司的總雇員量,然而在這樣服務業性質的公司裡,並不是整個公司的人力都為了少數顧客的人際關係連結在運作。iWiW擁有的實力依舊是基於在你可以在網站上找到任何一個住在匈牙利的人或甚至他的親朋好友,它擁有好友搜尋的功能(good friend search)而且在人們之間訊息的交換非常便利,這些功能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已經是全然足夠了!它不同於搜尋引擎易於被取代的特性,因為它是由大部分那些可以在網站上感受到匈牙利當地特質的使用者所組成,而這些用戶通常使用iWiW。!

在另一篇貼文 [13]當中他也指出,對於iWiW來說,和Facebook之間對抗的展開是一場很重要的戰役:

如果iWiW他們不快點加緊腳步,他們將會慢慢面臨自己的網路服務佔有率大餅被Facebook蠶食的命運,這種現象在現今非常普遍,而人們更開始用Facebook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的姓氏–Zuckerberg–創造了新字:Zucked這個動詞!

身為網路市場顧問的康拉德.貝雷尼(Konrád Berényi)貼出一篇標題為Harakiwiw [14][匈牙利語]的文章指責iWiW的擁有者匈牙利電信 [6]Telekom [6][匈牙利語]沒有用心經營網路社群服務這一區塊!

我可以很嚴厲地說,T-mobile沒去在意這場正在當地進行的網路社群市場爭奪戰,他們願意順應世界潮流,支持Facebook [3]在當地發展,他們不關心任何事也沒這個意願去關心!而且情況將不會好轉,就算iWiW從明天開始試圖振作,追隨者的響應聲只會很薄弱,因為Facebook是網路市場的明星,大家都想看它閃閃發光,而iWiW只能是被遺棄的孤兒–靜默,蹲踞在角落,然後撿人家剩下的(be-quiet, go-sit-in-the-corner, you-can-get-some-leftover)。

校對: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