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美國:科學部落格漸獲尊重

類別: 北美洲, U.S.A. 美國, Science 科學, 公民媒體, 思維, 教育

全球科學家的網路社群影響著今日科學新聞發展,溝通日趨複雜詳細,過去記者對於公民媒體談論科學不屑一顧,如今也已受到吸引。

Scienceblogging.org [1]三位科學部落客於今年八月成立Scienceblogging.org [1],廣泛收集全球科學部落格內容,消息連結來自主流科學媒體,以及獨立部落客網絡,目前共呈現57個消息來源,涵蓋數百個部落格,雖然內容多數出於美國,但也有中國、巴西、德國、紐西蘭、比利時、加拿大與法國等地來源,這個網站幕後三人為 Bora Zivkovic [2]Anton Zuiker [3]Dave Munger [4],也是每年ScienceOnline會議創辦人。

ScienceOnline2010 [5]是「第四屆有關科學及網路的年度會議」,於1月14日至1月17日,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 研究三角公園的[ttp://www.sigmaxi.org/ Sigma Xi]舉行,規模與參與人數年年成長,今年共吸引來自十國的科學部落客與會;本屆會議證明科學部落格逐漸受到接納,活動中亦有多家主流媒體記者出席與演講,包括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紐約時報》等,另一項類似活動Science Online London [6]則於今年九月舉行,但主辦單位不同。

科學部落格絕非近期新興現象,Bora Zivkovic指出,過去十年間,科學部落格社群日益興盛,不再只是少數人離開主流媒體後的去處。

他表示,「許多記者失業後,便轉而經營部落格」,且專業媒體也時常在網站上成立部落格。

bkthrough [7]所進行的訪談中,Bora Zivkovic論及ScienceOnline發展的歷程,以及會議主題如何從單純討論部落格,擴及其他形式的網路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會議內的一項話題,正是主流媒體記者報導科學議題的錯誤,對於主流新聞業對科學議題溝通設下的限制,許多科學家及科學部落客均感到失望,例如必須在20秒長的電視畫面與短訊裡,簡介極為複雜的議題;另一項重要議題,則是科學家必須更懂得溝通,並讓廣大群眾更瞭解科學研究成果。

許多科學部落客都積極擴張社群規模,希望超越學術範圍,Darlene Cavalier是Science Cheerleader [8]部落格作者,長期支持科學識讀,也成立Science for Citizens [9]網站,開放民眾參與「公民科學」,由專業研究人員執行計畫,並讓志工協助收集資料與計畫等工作,雖然網站目前只有英文,他表示計畫開放全球人們參加,希望未來網站也能以其他語言呈現。

ScienceOnline主辦單位已宣布,希望明年在同一場地的活動規模更大,Bora Zivkovic亦注意到,主流記者原本對部落客存疑,如今態度已稍有改變。

他表示,「有些難相處的記者以前總會說,『讀者要等失去我們才會後悔』,但今日他們已不會如此看待部落格,不過五年前這些記者用來批判部落格的刻薄言語,如今都轉為針對Twitter」。

[自我揭露:本文作者任職公司為ScienceOnline 2010會議贊助單位]
校對: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