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越南:河內建城千年慶

類別: 東亞, Vietnam 越南,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歷史,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1]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haithanh,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越南首都河內(Hanoi)建城已千年,慶祝活動 [2]從10月1日至10日舉行,部落客對活動籌備工作各有不同觀察及反應。

Aaron Joel Santos [3]描述當地在活動第一天的情景:

河內建城即將滿千年,還有十天,但慶典自今早便開始,正式活動是於早上八點起跑,但我在早上七點半出門時,街上已一片混亂,街道封閉、交通壅塞、人滿為患,各處都樹立「禁止進入」告示…今天早上我好像捲入漩渦裡,很有趣。

每個人心情都很好,我不知道有多長的時間,和其他人一起嘲笑慶祝活動,但許多本地民眾似乎都很興奮。

Vietnam Adventures [4]提及活動籌備工作:

目前就我所見,市區各處都已掛起燈飾,主要是在Dien Bien Phu街,以及西湖與Truc Back湖之間,燈飾在夜間相當吸引人,街上也滿是人潮,慶祝活動主要場地是Ba Dinh廣場,各項準備工作都在進行,街道旁的舞台上有傳統表演,我下班回家途中經過一座舞台,大約有一百名機車騎士都駐足觀賞。

Ehrin Macksey [5]描述星期日紀念活動情況:

女性穿上傳統服飾,工作人員張貼海報,士兵在陵墓週遭站崗,人們自鄉村而來,看看首都為週日慶典有何準備,越南民眾本質上都很和善,我很享受在此遊逛、與人們交談、與他們合影、四處攝影等,唯一令我不太愉快之處,只有警察相當粗魯,不准民眾站在街道上觀看遊行準備工作。

Amy Gottlieb [6]提及河內建城千年慶對當地居民的影響:

儘管交通一團糟、路障永無止盡、大批旅客前來,但這座城市的精神仍極具感染力,市區充滿活力,街上熙來攘往,人們看來更開心,滿是節慶心情。

利用#hanoi1000 [7]這個標籤,可在Twitter網站找到這些反應:

Jen_Vuongyen [8]:我沒見過這麼多越南隨身地圖,證明許多人從鄉下為千年慶祝活動而來。
dragfyre [9]:正在欣賞河內的大型文化及煙火表演,令人印象深刻,但很驚訝活動是以貝多芬的快樂頌結束。
danielleto [10]:想念我的河內,祝你生日快樂。
fisheggtree [11]:一如先前預期,慶典未能刺激觀光,因為宣傳太過重視國內,忽略海外市場。
lovesyr96 [12]:今年是河內建城千年!無論是否來自河內,只要是越南人,我們都同感驕傲。
linhngjb [13]:早安,剛起床,今年是2010年10月10日,我的城市河內已經一千歲了!河內生日快樂,我們以你為榮。

Steve Jackson [14]注意到,許多人在Twitter上對活動的語氣顯得諷刺與失望:

慶祝活動的形式或許值得質疑,但這是個很令人稱許的首都,我可能是唯一樂見慶典結束的人,我真的覺得過去十天,河內已不像河內。

河內生日快樂,我期待見你回歸自我。

Philip Arthur Moore [15]描繪更多慶典活動的畫面:

直升機盤旋、屋頂站哨、巷弄淨空,這大概就是河內建城千年慶祝活動的景象,今天除了陽台,我可能完全不會出門,人群向來會令我發瘋,若以過去九天經驗為例,舊城未來18個小時都會是一片混亂。

在主要活動前幾天,越南發生煙火爆炸 [16]造成傷亡,國內中部又有水患 [17]Andy Engelson [18]說明為何他對慶典不太熱情:

我試圖以熱情態度前去拍照或出席活動,但就是辦不到,眾所矚目的慶典在我看來是一大失敗,一團混亂,我很高興一切結束了,現在可以回歸原有生活了嗎?

或許是因為一系列活動安排都很無聊,很抱歉,但我就是對革命影展、震耳欲聾的愛國音樂、交通堵塞不感興趣,我有提過塞車問題嗎?幸好我昨天逃過一劫,不像越南總統困在車隊裡五個小時,希望他的車上有迷你酒吧。

On the bright side [19]批評主辦單位:

在慶典開始之前,我便已說過自己很失望,活動沒有秩序,沒有廣納國內外的外籍人士,在過去一星期的慶祝活動後,我的失望之情更加 強烈,有些人覺得外國人總是在抱怨、總是在挑毛病,但我得說,當一座城市屆滿千年,政府既沒說明要如何慶祝,也不宣傳活動內容,甚至不讓市民知道哪些時候 道路會封閉,又在路況已經很糟時封掉這麼多條路,…我沒辦法同情這些狀況,這純粹是規劃不足的可笑活動。

Viet Tan藉此機會突顯 [20]國內政治及人權問題:

國內外參加者在街上看到許多傳單、T裇及帽子,強調越南擁有西沙及南沙群島的主權,Viet Tan透過這場公民活動 [21],要以公開及和平的政治活動,追求國家利益、社會正義及民主變革。

Doan Minh Ngoc [22]在Facebook認為必須保護河內的未來:

各位若因為從小在此生長,故由衷熱愛河內,那麼河內的未來便比短暫的慶祝熱情更重要,各位會有意願為河內效勞,而不只是在街上漫步或穿幾件T裇,但也許只有我試圖朝正面思考。

校對:Soup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