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塞爾維亞:同志遊行成暴動藉口

類別: 中東歐, Serbia 塞爾維亞,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ay Rights (LGBT),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塞爾維亞於10月10日於首都舉辦同性戀遊行,讓社會最好與最壞的一面都赤裸裸呈現在眼前,警方必須鎮壓6000名暴動份子,因為他們在市區有計畫地四處作亂,造成至少百萬歐元的損失,親民主勢力則讚揚這場遊行是一大進步,展現法律保障下的言論與集會自由。

Macedonia Gay Blog-Magazine指出 [1],這場活動至少就法律方面相當成功:

…第二屆同志遊行於首都舉行,參與者逾千人,活動在警方重重戒護之下,相當成功且和平,…[遊行結束後]約6000名暴徒以此為藉口,四處搗毀建築物、搶劫商家及破壞公共建設。

遊行自中午開始,但緊繃氣氛自早上十點便已浮現,暴動則在下午一點後到達高峰,他們在執政的民主黨建築物前縱火,甚至一度要突破警方封鎖線,讓反恐部隊必須介入,一輛公車遭到焚毀,電車遭到攻擊…但暴徒並未直接攻擊到任何遊行群眾。

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克(Boris Tadić)譴責暴力,強調無論是誰犯案都會遭到逮捕,他表示,攻擊警方等於攻擊政府,政府已準備好處理危及民眾安全的人士,並重申塞爾維亞會保障所有公民的權利,不會有差別待遇。

在活動當天,國營媒體屢屢報導,遭逮捕的暴動份子逾六成並非首都居民,而是他人事先自國內其他地區召募而來,許多評論員均指出,年輕人心生仇恨卻未受約束,並怪罪反動的民族主義勢力,在過去極權時代以足球暴民做為半軍事組織的核心。此次暴動總共 [2]造成約140人傷(多為員警),警方亦羈押逾200名嫌犯。

社會媒體所選出的當日英雄 [3]為26歲警員Saša Čordić,他在一段影片裡對暴民表示(略譯),「你們竟敢破壞我的首都!快滾回去!」

這個片段迅速出現好幾個版本,吸引數十萬人次點閱,以這句話而建立的Facebook頁面 [4]也很快獲得數千人支持。

流行歌手Jelena Karleuša [5]的文章「敞開心胸!」在社會媒體也相當熱門,最初是由Slobodan Markovic等Twitter用戶不斷宣傳,他認為 [6]內容相當「直接」。

這篇文章 [7]獲得許多自由派人士在Facebook上讚揚,這位歌手質疑,究竟要到何時,「無數塞爾維亞民眾才會有所反應,不讓少數廢物顯得全國既野蠻又愚蠢」,她也提及直接反對足球員丈夫 [8]的恐同態度,自認是標準具男子氣慨的塞爾維亞人,她則說出人們對同性戀及異性戀關係的偽善及雙重標準,並拒絕繼續在婚姻關係中,進行這些傳統人士認為「不自然」的性行為。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