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下月召開

類別: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公民媒體

11月29日至12月10日,第16次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1]將於墨西哥坎昆 [2]舉行。

人們對此事的討論方向不同,部落客在分析,此次會議是否一貫令人失望,對氣候變遷及生態缺乏行動,抑或本次將提出新觀點及新機會,讓一切不再以失敗收場。

Laguna Nichupté in Cancun Mexico. Image by Manuel Canela, Flickr user manuelcanela, used under an Attribution-ShareAlike 2.0 Generic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3]

墨西哥坎昆的Laguna Nichupté,照片來自Flickr用戶manuelcanela,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Ecoportal.net [4]是知名西班牙文環保網站,其中提到這場會議做為國際承諾的重要性:

今年11月29日至12月10日,第16次氣候變遷會議將在我國(墨西哥)舉行,民間組織強調這次不能再失敗,因為地球、生態系及居民都會陷入氣候變遷影響中。

故Cemda、綠色和平組織、樂施會、Heinrich Böll Stiftung等組織發起「坎昆氣候變遷會議必須成功」運動,要求決策者在這次會議中達成全球協議,以避免氣候災害。

JOIN [5]是由墨西哥青年經營的網路雜誌,Adrian Monfort在其中撰文名為「坎昆、氣候變遷會議及對抗氣候變遷」,論及這場活動對今後人類的重要性:

此事非常關鍵,各國亟需達成明確協議,時間也已很有限,墨西哥身為東道主,也參與前次會議,積極推動讓去年談判內容化為新的全球協議,由於前次並未成功,墨西哥今年將於坎昆再次努力。

我們年輕人身為世界公民,此事無比重要,因為我們身處的世界,將一步步因環境改變而惡化。

[6]

第15次氣候變遷會議照片來自WWF FRANCE,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Espacio Mexicano Dialogo Climático Cancún [7]的部落客認為,墨西哥、國際組織及社會運動將在此次會議扮演關鍵角色:

人們對此次會議的期望極低,已開發國家在談判桌上,並未針對減緩氣候變遷效應提出具體方案,多邊談判制度亦岌岌可危,故墨西哥民眾、國際社會運動及國際組織將在坎昆討論我們的提案,並透過和平遊行,傳達我們的多元聲音。

Mexicohazalgo.org.mx [8]網站上,Alejandra Biotes提到在本次會議中,與會者能親身感受到坎昆擁有的自然資源:

最近一群社運者代表自哥本哈根來到Puerto Morelos [9],詳細瞭解當地擁有的服務及設施。

這些非政府組織成員考察洞狀陷穴(cenote [10])及其他自然區域,與會者屆時可能會在此露營,這是享受我國自然風光的好理由?還是為了參與討論地球未來,較平價的住宿選擇?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