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埃及: 對名人信仰的著迷

類別: 中東與北非, Egypt 埃及, Lebanon 黎巴嫩, Ethnicity & Race, Media & Journalism, Religion 宗教,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本文英文原文發表於2010年8月8日)

黎巴嫩女星挪兒(Nour)過去十年主演過許多埃及的電影。她總是被公認為同齡女演員中最漂亮的一位。最近,埃及報紙 「El Youm El Sabee」 (第七日) 報導[阿語 [1]]挪兒生了一個男孩並且取名為「李奧納多」,小孩的名字顯露了她的信仰,許多人感到震驚,紛紛在報導下留言。

一位匿名的讀者以暱稱「Masdoom」(震驚)留言道:

她是基督徒嗎?

另一位讀者回覆:

她似乎是基督徒,我不太確定。我希望她有日能改宗信奉伊斯蘭教。

接著一個名為Asmaa的讀者說:

我以前很喜歡她,但知道她是基督徒後,我討厭她。

讀者在這篇報導下留了超過一百則的迴響,有些人很震驚,其他讀者,如下方引述的,則是要求人們理性一點:

她是基督徒,或是看信仰基督教的演員或女演員演的電影又怎樣?就算是先知穆罕默德(願主安息)也娶了基督徒的女人,他還要求我們要友善對待基督徒。

推特用戶Traveller Within也寫了以下的留言嘲諷對挪兒信仰發出的反應:

@TravellerW: 為什麼人們會不滿她是基督徒,他們是打算要娶她嗎?而現在因為她信仰的關係所以不能娶她了嗎?:)

事實上,即使是挪兒本身也意識到這點–她的真實姓名是Marianne Phillip Abi Habib [2],但是她或她的製作人決定要用另一個藝名,避免顯露出她的真實信仰。

不僅僅是挪兒,另一位埃及女演員芭絲瑪(Basma)也曾被謠傳她的祖父母是猶太人 [3],人們那時對於這則新聞感到五味雜陳。

部落客Ahmed Samir 在他的部落格 The Egyptian Silent Majority [4](埃及的沉默多數)文章中道出之前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這件事讓他發覺人們多麼著迷於知道他人信仰。

他寫道:

我太太突然問我正在聽的這名電台主持人是穆斯林還是基督徒?(這裡說的是那位有特殊嗓音,提供聽眾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建議的FM電台主持人)

我回答:「無庸置疑,他是穆斯林。他當然是穆斯林。他常常在他的節目中提到有關伊斯蘭教的價值和法律層面,當他提到基督徒時他稱他們為「我們的基督徒兄弟們/姊妹們」。他不可能是基督徒,一定不是。無論如何,讓我們來看看網路是否可以證實這個資訊。

我在Google上打上這個人的名字,發現Google自動完成了我的問題,並且加上「他到底是穆斯林還是基督徒?」

從那時候我就明白,不只是我太太,還有許多人早在我們之前就因為同樣的問題去網路上找答案。

他繼續寫道:

我終於明白我們都對信仰著迷,而某人到底是穆斯林還是基督徒對我們真的很重要。

…….

許多問題和驚嘆號現在都在我的心中盤旋著。一個人的信仰真的會影響他的名聲和他受歡迎的程度嗎? 是甚麼推動著教派意識,讓我們發出這樣的疑問呢?

我們的社會真的有著如此極端的教派意識,促使我們用信仰,而非以道德跟行為去評斷一個人嗎?如果這個問題是源自於好奇心而不是教派意識,那我們為什麼會那麼好奇地想知道呢?

我發現我是膚淺且愚蠢的,但不是只有我這麼想,不然問題還算簡單。許多人早在我之前就決定去搜尋他們喜歡的人的信仰,然後再基於他們的信仰,或他們每個禮拜是去清真寺還是教堂,決定喜愛或討厭他們。

Charafantah列出一張超過15個問題的清單[阿語 [5]],每個人都要問問,以自己知道自己是否為種族主義者。其中一個問題是當你知道某人的信仰後,會否改變對他的評價。

當你知道某人的信仰後你對他的觀感會有所改變嗎?

最後,就像Ahmed Samir在他文章所提及的,這不全然是種族主義或教派意識,有時只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想知道別人的信仰。那我們為什麼會那麼想知道?我們為什麼會那麼在乎?那些資訊將會改變我們的觀感嗎?

校對: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