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安哥拉:記者命案是治安漏洞或謀殺新聞?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Angola 安哥拉,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人權, 公民媒體

安哥拉記者Albert Graves Chakussanga於9月5日喪命,陌生人闖入他在首都Viana地區的住家,以冷血方式將他擊斃,據「無疆界記者組織 [1]」指出,歹徒是從他背後持滅音槍行兇,當時家中還有該記者的親戚,卻對命案渾然不知;兇手犯案動機不明,安哥拉部落格圈很關心此事。

Pensar e Falar Angola [2]部落格寫道:

報導指出,Albert Graves Chakussanga的家人與鄰居於星期一早上,在位於Viana地區的家中發現遺體,他遭人自背後槍殺身亡,這位記者於Umbundu語民營電台Rádio Despertar任職,擔任每週新聞叩應節目的主持人。

本案有兩項疑點,這位記者究竟是國內治安不佳的受害者,或是因為發言內容遭致殺機?目前尚無解答,根據已知消息,警方於住家清查後,只發現短少一罐廚房用瓦斯,至今無人遭到逮捕,而這也只是另一起有待調查的記者命案。

同一部落格指出 [2]

當地報紙提到,該名記者的聽眾多為Ovimbundu族,是源於南部的國內主要族群,也是過往游擊運動UNITA [3]的大本營,執政黨MPLA [4]與該組織於2002年簽署和平協議,Rádio Despertar則於2006年12月成立。

Universal [5]部落格提及另一名記者Ricardo de Melo的命案,到今日仍是懸案。

記者Alberto Graves Chakussanga中彈身亡,秘密勢力再度藉此讓表達不滿的記者噤聲,1995年1月18日,獨立刊物ImparcialFAX的主管Ricardo de Melo也在首都遭殺害,政府從未釐清,為何這位與執政者意見不一的媒體人士會命喪黃泉。

Em Angola [6]部落格亦提到這起事件,也不忘強調在安哥拉,從事新聞業仍有風險:

若他未遭謀殺,這名記者或許永遠不會出名,網路搜尋他的名字Chakussanga,會得到16000項結果,在安哥拉從事新聞工作很敏感,因為同一政黨已連續執政30年,也沒什麼媒體自由可言。

許多單位均發言譴責這起暴力事件,例如「無疆界記者組織」、「非洲捍衛記者協會」協調員Mohamed Keita等,他在聲明中,呼籲安哥拉政府思考命案的可能原因,不要忘記死者的新聞工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Irina Bokova亦公開批評,感嘆上個月眾多記者身亡,也擔心全球出現殺害記者潮。

更新消息 [7]:本文英文版發表後隔天,「保護記者協會 [8]」指出,同一電台另一位記者Antonio Manuel “Jojó” da Silva在10月22日遭人刺傷,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