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緬甸:克倫族苦難記錄

類別: 東亞, Myanmar 緬甸, Indigenous 原住民, Refugees 難民,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1]
躲藏的克倫族人 [2]照片來自Burma Matters Now [3],經許可後使用

緬甸軍方為了捍衛軍事政權,時常迫害其他團體,克倫族(Karen)即為其中一個少數民族,由於軍隊隨時可能前來,讓許多克倫族人只能帶著少許家產,逃離家園、四處躲藏,Burma Matters Now [3]網站提供幾段影片,敘述克倫族人所受的苦難。

在二次大戰時,克倫族曾協助擊敗日本,兩名退役軍人 [4]回想自己的沙場經驗,以及為何他們從未感受到勝戰喜悅:

在這段短片中,九十多歲的退伍軍人表示,對他們而言,二戰結束,只是開啟往後61年裡,緬甸軍隊屢屢血腥鎮壓克倫族的歷史。

軍方之所以入侵這個區域,是因為當地組成「克倫全國聯盟 [5]」,亦有民兵組織「克倫全國解放軍」,政府則採取「四截政策」(Four Cuts [6]),斬斷可能支撐反抗勢力的糧食、資訊、未來人力及資源,故民眾必須為謀生逃離。克倫族人四處藏匿時,仍希望維持正常生活,營地設在叢林深處,不易遭人發現,雖然欠缺衛生設施、學校及糧食,但依舊奮力求生,畢竟許多人無法留在村莊裡 [7]

在克倫邦各地,村落常成為目標,一把火就燒光一切,包括診所、學校、寺廟、教堂,通常緬甸軍隊會先發射迫擊炮,然後再進入村莊射殺倖存民眾,男女老幼無一倖免,再摧毀所有找到的藥品、糧食、鍋具、教材、衣物。因為政府不顧民權及人權,士兵們便肆無忌憚,充滿種族主義及虐待狂,每個月都有無數虐待、殺戮、強暴事件,因為國內責信與通訊能力不足,鮮少獲當地媒體注意,更遑論是登上國際媒體版面。

這些攻擊行動不只是針對克倫族,緬甸各個少數民族都遭遇類似處境 [8],軍方也不斷想擊潰各個叛亂團體:

叛亂團體氣勢漸弱之後,緬甸軍方就會進駐,強迫村民遷居至政府掌控的地點,民眾行動嚴格受限,也常被迫勞動,卻沒有報酬。

政府軍若無法擊退叛軍,也會讓當地一片混亂,長期從遠距離炮轟農地、村落及市集,時常射殺村民,也會堵住交通幹道,政府將當地居民直接列為叛亂份子,而不視為國民,故無法獲任何官方服務。

有些人正努力散播這些故事,Worldwide Impact Now這個組織收集這些故事,並訓練克倫族人 [9],讓他們能更有效率地傳達這些聲音,訓練內容包括基礎新聞專業、使用攝影機、剪輯及倡議策略:

這個組織與當地民眾合作,一同規劃出記錄計畫,從衝突源起到藏匿生活,我們將權力交給這些社區,讓他們掌握國際人權機制知識,為聯合國收集事件細節。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