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網路社運成功經驗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人權,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RuNet Echo

歐美網路專家不斷在爭論 [1],科技是否真能帶來社會及政治變革,與此同時,俄羅斯部落客正在默默貢獻,甚至不知道有此論辯存在,雖然他們的成就微小,人們也可能將影響力視為誤差範圍,但這些成果確實存在。

過去幾個月來,俄國部落格圈成功經驗有一項共通之處:透過網路媒體,讓各種故事轉化為行政決策,幫助人民捍衛權益。

糾正猥褻與不公義

2010年5月,44歲的Difgat Khantimerov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Bashkortostan [2])Yermekeevo地區首長,他在一段影片中,要求學校排球隊學童做伏地挺身時,親吻他的腳,這種體育「創意」吸引部落客注意,YouTube用戶ermekeevo2010 [3]將影片張貼在網路上後,幾個月內便吸引近30萬人次點閱:

這段影片歷經三個半月,才終於出現在主流媒體上,時間之所以拖這麼久,其中一項原因是首長本人對影片外流大為光火,要求 [4]網路服務供應商取消當地寬頻發展計畫。

另一項原因在於,遭羞辱的孩子都不希望當日在體育館內事件曝光,不過最後這位首長仍無法免責,lenta.rurg.ru等主流媒體自部落客手中接棒報導後,巴什科爾托斯坦總統下令 [5]將他解職,他也出面向孩子致歉 [6]

Lilia Gumerova是當地督學,也是她讓整件事公諸大眾,若無手機攝影功能、YouTube及眾多震驚觀眾,此事不會有如此結果。

群眾調查

安娜.布齊洛(Anna Buzilo)的事件證明,群眾協力調查有時比警方更有效率,25歲的Anna於2010年6月14日失蹤,三天後,Kripton在Vladivostok地區的drom.ru論壇上,呼籲 [7]其他民眾相助,LeRon在6月18日提出 [8]一個小問題:

對了,她有和男友發生爭執嗎?

直到人們在9月發現安娜遭謀殺後,LeRon才意識到這個問題距離真相多麼接近。

之後,論壇上逾500人和安娜的親友一同協尋她、兇手或綁架犯,Bedann成立 [9]捐款基金,以支持人們協尋時所花的汽油錢;其他部落客四處散發記載安娜特徵的傳單,有些人借用警犬尋找當地偏遠區域,也有人利用私人管道,從電信公司取得她的手機記錄 [10]

安娜失蹤三個月後,男友帕瓦爾(Pavel)宣稱綁架她,並要求13萬美元贖金,立刻遭到逮捕,一位參與調查者受訪 [11]表示,論壇成員認為這名男友為主嫌,一段時間後,帕瓦爾坦承殺人,並供出藏屍地點。

若無drom.ru等論壇,本案調查不會如此完整。

另一起案件發生於Yekaterinburg地區,有三輛車令當地駕駛聞之色變,但警方卻置之不理,「三輛掛附近Tyumen地區車牌汽車」的駕駛還曾隨意搗毀他人車輛,pilgram-67分析 [12]本案,利用當地論壇的文字記錄 [13]照片 [14],確認車牌號碼、查出車主姓名,還找到車主在俄國社群網站Odnoklassniki.ru的帳號,最後成功取得犯案者完整個人資料,還揭發這些公路惡棍不斷逍遙法外,背景其實與執政黨在Tyumen地區黨員有關。

在民眾調查後,警方才介入,並逮捕其中一人,社會媒體也再次扮演調查與施壓雙重角色。

突顯貪腐

先前全球之聲曾整理出,LiveJournal網站社群如何成為資訊透明工具,Alexey Navalny、Ivan Begtin等個別部落客的影響力在過去幾週愈來愈大,甚至避免180萬美元遭竊。

2010年10月15日,Yevgeniy Lerner(evgeniy1001)發表 [15]文章題為「16天取得5500萬盧布的衛生部社群?」,他提到衛生部公告一份奇怪的投標案,在約兩週內處理約180萬美元的業務,任何資訊科技專業人士都明白,如此工作不可能在短短時間內完成。

Alexey Navalny、Ivan Begtin及其他部落客發起 [16]網路運動,讓人們注意到這項怪異標案,最後讓負責該項案件的官員辭職 [17],標案也取消。

因為Alexey Navalny對此事極有興趣,故邀請 [18]全國資訊科技專家,一同評估政府各項新的資訊科技計畫,分析是否有可疑之處,後來又有兩項標案立刻取消,他表示 [19],自己已不再相信國內還有不可疑的資訊科技標案。

這些案例都證明一件事:新媒體確實帶來過往不可能發生的變化。

校對:Soup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