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度:歐巴馬熱

類別: 南亞, India 印度,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公民媒體, 政治

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目前正訪問他十天亞洲之行的其中一站:印度。他引起了這個擁有十二億人口國家極大的興趣。興奮的印度媒體報導著他的一舉一動,印度網友間也掀起一陣熱烈談論。環球郵報通訊記者 Hanna Ingber Win 紀錄 [1]了印度人的狂熱:

[2]

新德里美國中心的歡迎海報。圖片來源為新德里美國大使館。CC BY-ND

「Ala, ala, ala,(他來了,他來了,他來了)」一個小男孩用孟買方言馬拉提語叫嚷著。
在另一處的路障後,數百人推擠竄跳著爭睹美國總統離開馬尼巴芬博物館的身影,這是甘地當年在印度獨立運動期間造訪孟買時下榻之處。老人從陽台欄杆上探出身來,男孩們爬上樹,女孩們坐在大人的肩膀上 —— 人人高舉著手機,準備照張歐巴馬的照片。當總統踏出門外,群眾頓時沸騰,叫喊歡呼鼓譟之聲不絕於耳。

狂人隨想的作者 Greatbong 描述 [3]歐巴馬在印度受到的待遇:

當美國總統決定來訪,巴夫洛夫效應立刻發作,我們又進入在地上打滾討人歡心的狀態。椰子被從樹上摘下以免砸到那神聖的頭顱,給他和他太太安排特殊的印度式按摩 [4],拼盤以他的名字命名,平時高高在上的人們在他經過的路旁俯伏。公帑如流水般消耗,以一般市民的不便換取祂的方便。

新德里一名分析師兼部落客 Varun Dixit 質疑 [5]巴拉克.歐巴馬為什麼來印度,並發表了他的意見:

歐巴馬想讓美國的工作數量回升,他目前尚未成功,我相信將來也不會成功。華爾街知道把業務放在印度營運長遠來說有好處,但歐巴馬只是在玩政治,承諾美國民眾一些他做不到的事情。

印度人也很想知道歐巴馬先生在巴基斯坦問題的立場,而他的演講使許多人感到驚愕,如孟買的 Ghulam Muhammed [6] 所述:

他(歐巴馬)說,如果印度的鄰居巴基斯坦能成為一個和平安定的國家,對印度最有利,可以確保印度本身穩定和平的進步和經濟成長繁榮。演講還在進行中,英語頻道的新聞評論員就已對此爆發明顯的敵意。如印度時報的華盛頓通訊記者這類的鷹派,形容這是向巴基斯坦的勒索屈服。

Khamba 的惡搞文章 〈歐巴馬絕不會在印度說的十件事〉 [7] 對照這場演講,竟有了幾分真實性。

[8]

諷刺歐巴馬的來訪。圖片來自 Twitpic使用者rushikeshgk

這裡是一些印度推特網友的反應:

aasthabiyani16 [9]:@ArjunKP 受不了整天歐巴馬歐巴馬又是歐巴馬,嘿拉馬快來救我脫離這劇碼,欸有押韻耶 :p
hopfans [10]:呼!希望巴拉克.歐巴馬已經上床睡覺了。這位美國總統真是在印度掀起了一場風暴…
jhunjhunwala [11]:為什麼印度媒體全都為歐巴馬集體高潮了?Kuch bolo bhai(請解釋一下)

Greatbong 批評 [3]這陣歐巴馬熱並建議:

我們應該將歐巴馬的來訪單純視為一個國家元首的訪問,而不是當作美國有多尊重印度的證明,因為美國並不尊重印度。歐巴馬統治下的美國絕不。

校對:Portnoy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