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南北韓:推特實況轉播兩韓交火

類別: 東亞, North Korea 北韓, South Korea 南韓,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北韓向西部邊界附近一個有人居住的南韓小島發射超過百枚砲彈。這場衝突造成兩名南韓海軍陸戰隊隊員死亡,許多人受傷,以及房屋起火。南韓也開火還擊,並派噴射戰鬥機緊急應戰。

[1]

推特使用者@givenjoy所拍攝的照片 [2]顯示噴射機飛往發生衝突的黃海時所留下的痕跡。

消息傳出後過沒幾秒,南韓民眾已在推特上瘋狂討論可能的未來發展與疏散計畫,以及轉推新聞更新。許多人四處搜尋準確的消息來源,因為有些未證實的謠言在網上流傳,例如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已經死亡。推友轉述軍中朋友的說法,稱朝鮮半島已經進入準戰爭狀態。南韓總統府青瓦台(@BlueHouseKorea [3])正設法安撫民眾情緒。

Jay H. LIM (@Narciman) [4]:美金對韓圜的匯率已飆漲至1比1180。「新加坡路透社報導金正日已死的推論,據信只是謠言][註:無法找到關於金正日死亡謠言的路透社文章][…]

Choi Bong Kyu (@drumboy83) [5]:我接到正在當兵的後輩打來的電話… 他說他們(南韓軍隊)準備好了。他的部隊在江原道(南韓一鄰近北韓的省份)附近,已經發佈了一級珍島警戒,他們已經準備好要作戰了。士兵都在打電話回家。

대한민국 청와대 (@BluehouseKorea) [6]:國防部已經第一時間還擊北韓的挑釁,展示南韓的自衛武力。韓國軍隊全面警戒,準備面對北韓(可能的)進一步挑釁。

南韓網路流量意外爆升,一些推特用戶請大家在發佈消息時依照一定準則,認為適當的社交網絡運作可用來維持公共秩序。

Mojito (모히또) (@mojito0) [7]:任何關於延坪島的消息請註明來源。轉推時也請注意。提到時間時,與其用「現在」或「目前」,請寫出確切的時間。我們可以用社交網絡服務將混亂降到最低。請轉推這則訊息。

各種擔憂與期望籠罩南韓,有些推特用戶自行訂立不可背棄國家的公約。許多人響應這個臨時發起的社會運動,發誓絕不退縮,也不囤積食物。其中也有名人參與,例如小說家李外秀 [8]

함께살자 (@che1781) [9]:我也加入。:) 囤積拉麵和民生用品然後逃跑,我絕不幹這種事。我們要同生共死。

JooA (@bourjooa) [10]:支持你們!我絕不自己一個人偷生!RT @koreain: RT @tramlee[…]

이외수 (@oisoo) [11]:我年紀也許大了,但舉槍扣板機的力氣總還有。假如情況緊急,我會衝上戰場保衛國家。

如果南韓的都會區陷入全面戰爭,將有超過百萬名受害者。有些推特用戶像@koreain提醒大家不要太情緒化,有些人則在動盪不安時選擇和家人團聚。

Choi Bong Kyu (@drumboy83) [12]:在有人命令你之前,為家人著想,早點回家吧。

目前衝突暫時平息,但對戰爭迫近的恐懼短時間內恐怕不會消散。

更新:南韓總統李明博已經下令 [13],如果北韓有任何進一步挑釁跡象,軍隊將攻擊北韓的飛彈基地。

校對: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