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東帝汶:降雨異常造成糧食與疾病威脅

類別: East Timor 東帝汶, Environment 環境, Food 飲食, Health 衛生, 公民媒體

今年東帝汶旱季未正常報到,國內許多地區整年降雨不斷,原因顯然是出於反聖嬰現象 [1],首都迪力(Dili)淹水多次,當地媒體報導,許多作物因大雨而毀壞,且許多農民在雨中無法翻土或進行事前準備,故今年並未耕作。

農民展示遭雨水浸壞的作物,照片來自Flickr用戶United Nations Photo,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東帝汶長期是糧食進口國,國內農產品不足以供應國民,故每次收成之間常有「飢荒期」,但今年情形格外嚴重。

Mercy Corps組織的援助人員Jim Jarvie [2]指出:

一般家庭平常會儲備兩個月份的糧食,以度過一月和二月的收成間隔期,但今年天候異常,故民眾好幾個月的糧食都不足,距離下次收成,最快也還得等四個月。[…]

連結偏遠社區與首都的道路也因暴雨而沖垮,讓問題更加嚴重,有時更崩落數百英尺深的峽谷,這些弱勢家庭日漸孤立無援,也很難發出聲音。

The Dili Insider [3]用照片提醒世人,多年來,每到這個季節,東帝汶便會落入相同處境,只能巴望著進口稻米的船隻入港。

政府自2006年以來,便多次進口與補助稻米,之前購米合約也曾發生醜聞(見全球之聲在2009年的報導 [4]),這些進口稻米有多少送至孤立的鄉村社區,各界並不清楚,多數似乎都交給了都會區居民。

由於東帝汶農民處境堪慮,糧食進口與使用問題再度成為焦點。

在野部落客Tatoli [5]持續批判執政聯盟的稻米進口政策:

一噸又一噸的稻米運至東帝汶,但許多民眾從沒見過,人民已經貧困,米價卻又上漲,羅巴托先生(Germano da Silva Lobato,法務部長的丈夫,也獲得稻米進口合約)則開著汗馬車四處逛,揚起無數塵土落在無助的貧民身上。

部落客兼經濟學教授Almeida Serra指稱,近幾個月通貨膨脹與能否獲得有補助的進口稻米相關,他在十月底提及 [6]

政府補助購買的稻米幾乎在市場上消失,只剩下民間企業進口的稻米,造成通貨膨脹惡化,例如稻米所屬的農作物類別中,占社會基本需求農產品種類的13.1%,在六月至九月間,通貨膨脹率各為14.1%、16%、11.1%、11.3%。

部落客提到政府處理稻米的策略有變,Lita在Notisia Negosio [7]部落格說明:

政府觀光、商務與產業部將在十月減少干預稻米市場,重新交給企業運作,讓政府能聚焦於急難事,並協助居住於偏遠及鄉村地區的民眾。

未來幾個月內,東帝汶糧食供應絕沒有容許犯錯的空間。

病媒蚊傳染

降雨帶來的另一項潛在衝擊,即為增加蚊蟲傳染的疾病,如瘧疾、登革熱等,當地媒體報導 [8],十月份住院孩童人數大增,患者及院方均認為大雨不止是可能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 [9]登革熱區域追蹤記錄顯示,東帝汶至九月為止,登革熱通報案例是去年全年的一倍以上,該組織簡報指稱:

各國案例明顯增加的確切理由不明,就雨量相對提高等天候因素很可能是一大特質。

政府衛生部已成立「Kondemal」小組,「關心雨季可能出現的疾病或疫情」,官方部落格上宣布 [10]

「Kondemal」小組將採取重要措施,對抗雨季所發生的各種案例,中央衛生部、地方衛生單位及地方政府將合作,一同努力消滅這些疾病,如煙燻、淨水等,以及提供行動診所等治療。

Robin Taudevin在2006年於Bairro Pite診所拍攝的登革熱及瘧疾照片 [11]裡,提醒世人這些疾病對孩童有何影響。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