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南亞:揭發他人隱私的道德問題

類別: 南亞, India 印度, Pakistan 巴基斯坦, Sri Lanka 斯里蘭卡,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1]

圖片來自Flickr用戶Raymond Salvatore Harmon,依據創用CC BY授權使用

WikiLeaks [2],一個非營利國際傳媒組織最近在國際間引起了軒然大波,因為他們出版了高達251,287件機密文件 [3],其中包含有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各國領事館之間的通訊記錄。許多人將這次的事件稱為「電報門事件」。一些南亞的部落客快速地針對這個議題發表了他們的意見。

來自Sri Lanka的 Indrajit Samarajiva 發表以下評論 [4]:

這個事件的顯示出,美國有能力使自己看起來像一個出於善意而行動的強大國際力量,儘管無法擺脫一些悲劇性的錯誤。他們也擁有足夠 的資金去彌補因為失誤所帶來的損失。然而在小布希總統執政期間,美國對於國際事務顯現出積極參與卻不懷好意的態度,多半是透過一些糟糕且貧乏的政策。在這 次的外交漏洞中美國應該要正視的問題是:外交機密洩露是一件糟糕的事情,然而美國本身所採取的行動卻更不光采。

Indrajit也表示,他對接下來斯里蘭卡那方面尚未揭露的文件感到好奇 [5]

住在國外的印度部落客Supriyo Chaudhuri對於揭發他人私密通訊所引發的道德問題提出質疑 [6],他說:

這次美國外交機密洩露事件,無疑是由資訊與通訊科技的進步所引發的,然而我們更必須去關注一個道德問題:很明顯的,美國正在對其 國民進行一場資訊戰。這次的機密外洩有比美國本身的謊言還要不光采嗎?現代人在多方面要求透明化,例如商業,公家機構,還有政府部門。但是,某些帝國主義 式的專橫心態仍然存在於當今公認最民主的國家,也就是美國。這些透明化將嚴重危害到其政府各項功能與政策的運作與實施。

巴基斯坦部落格Cafe Pyala匯整了 [7]國際各報對於Wikileak事件的評論,Cafe Pyala表示:

顯而易見的,這次事件所洩漏出有關巴基斯坦的部份,對於該國國民有立即性的影響,但是各報對於巴基斯坦部分的討論僅於地理戰略上 的重要性。你會說沙烏地阿拉伯想要征服伊朗這件事,只比Abdullah 認為 Zardari 是個失敗者還要重要一點點而已嗎?當然,這只是我個人意見,但我實在認為巴基斯坦平面媒體對此隻字不提感到玩味

在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部落格的Faheem Haider,討論了 [8]巴基斯坦媒體如何看待「電報門事件」,他說:

右派人士一方面指責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一方面關注到沙烏地阿拉伯國王Abdullah對於扎爾達里的非難:「頭部腐爛了,身 體也難逃相同的命運。」右派與中間派人士則一如往常地將焦點放在國家主權的部份。同時美方也有所回應,指出美國將繼續保持與巴基斯坦的愉快合作關係,不會 因為扎爾達里政府被批評而收回友誼,也不會拒絕他們持續表明反核與反軍工業的行動。

Acorn,一個關心印度國際利益的部落格,對Wikileaks的影響力感到憂心 [9]並表示:

目前並無法確定,Wikileaks對各國人民與政府產生的影響,是否有比引發難堪處境更為嚴重的。中東國家的人民早就就清楚他 們領導人的傾向,或美國官方對他們的想法;中國也不會因為在電報文件中指名道姓,而不再扮演世界上最惡名昭彰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散播者。政客們總是有厚於 常人之臉皮。 接下來會發生的可能是,各政府與各部門在資訊分享交流方面可能會開始有所限制。自從美國情報單位無法提早從資料中拼湊出信息,以揭發911事件之後,各國 政府(包括印度)紛紛採用新的情報交換技術,然因為Wikileaks對於情報科技的濫用,這一切可能會終止。『政府間的訊息融合互換』,可能會是在維基 解密創始人Assange責任之戰之下的第一個犧牲者。

校對: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