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安哥拉:國籍航空前途未卜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西歐, Angola 安哥拉, Portugal 葡萄牙,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公民媒體

一年半以前,安哥拉航空(TAAG [1])再度獲得往來安哥拉與葡萄牙的航權,如今又因飛機安全面臨嚴重問題。

12月6日,安哥拉航空一架波音777型客機準備飛往首都羅安達(Luanda),自葡萄牙里斯本機場起飛後不久,乘客與機組員便聽到噪音,也感受到強烈震動,之後發現飛機引擎零件鬆脫,掉落在Almada鎮的街道上,造成財物損失及兩人輕傷。

由於事態嚴重,部落格圈立即出現反應,Pululu [2]指出:

通訊社及電視新聞指出,Almada地區可見散落零件,都來自從里斯本機場起飛的安哥拉航空客機,該公司飛航歐洲的飛機理論上皆 為新機,故事故原因可能是波音公司維護不善,還是我們又回到舊時代的老飛機,會因線路打結而出事?我真心希望這只是小小的維修瑕疵,除了葡萄牙SIC電視 台報導 [3],共有十輛公車受損及兩人受輕傷之外,不會有嚴重後果。

Boeing 777 da TAAG Angola Airlines, por Paulo Guerreiro no Flickr [4]

安哥拉航空波音777型客機,照片來自Flickr用戶Paulo Guerreiro,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因為情況複雜,機長被迫掉頭迫降里斯本機場的緊急區域,地勤人員隨後將超過120名乘客載往旅館,據稱安哥拉航空公司不打算支付旅客返回安哥拉的費用。

另一方面,該公司透過駐葡萄牙代表聲明,將會對事故結果負責,並配合調查釐清原因。

在法國發現多項飛機安全嚴重缺失後,歐盟於2007年將安哥拉航空列入黑名單 [5],禁止飛航歐洲領空。

Contraditório [6]亦提到這起令人難以接受的事件:

歐盟自2006年起,便開始調查安哥拉航空,據稱是法國率先發現該公司飛機安全出現嚴重異常情形,調查結束後,歐盟決定拒絕讓安 哥拉航空往來歐洲領空,我覺得很合理,規則應該一體適用,但安哥拉的反應很怪,要歐盟謹慎做出決定,若你們禁止我國航空,我就同樣禁止歐洲航空公司,換言 之,安哥拉根本不想遵循基本安全規範,覺得用威脅既省成本又有效。

當時為了減少損失,安哥拉航空向南非航空租借飛機及機組員。

2009年,歐盟解除部分禁令,建議安哥拉航空恢復羅安達至里斯本航線,「國家民航研究院」亦保證會檢查往來這條航線的班機,顯然這項合作並不足夠。

Linha de Rumo [7]部落格指稱:

似乎縱然有葡萄牙航空協助維修,這種問題仍會發生…又或許這項問題由來已久,畢竟我在2007年4月1日、2009年4月2日時,也曾兩度在葡萄牙航空客機上遇到相同情況…

後續要觀察的重點,包括此事會對安哥拉航空及歐盟的關係有何影響,消費者長期因不同理由(如時常誤點),對安哥拉航空多所抱怨,之後會如何,應該很快會有消息。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