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南亞:水果之王–榴槤

類別: 東亞, Brunei 汶萊, Indonesia 印尼, Malaysia 馬來西亞, Philippines 菲律賓, Singapore 新加坡, Thailand 泰國, Vietnam 越南, Food 飲食, 公民媒體
[1]

榴槤照片來自Flickr用戶YimHafiz,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榴槤是一種充滿異國風情的水果,遍佈在南亞的大多數國家中。它以獨特的味道和氣味聞名,但在許多人欣賞這種濃烈氣味的同時,也有許多人對它斥之以鼻。在這個地區裡,榴槤的品種就多達20種 [2]

儘管榴槤散發出一種難聞的氣味,但它獨特的風味仍然讓它成為一等一的食品 [3]。用榴槤做成的產品有非常多種,像是吉隆坡的榴槤煎餅和杏仁餅 [4];菲律賓達沃市的榴槤口味的糖果和冰淇淋 [5];汶萊的榴槤幕斯蛋糕 [6]和泡芙,以及印尼糕點全麥烤榴槤 [7],最特別的是,越南甚至出現榴槤味的保險套 [8]

馬來西亞的jerrenn雖然不喜歡榴槤的氣味,但也承認,榴槤是無庸置疑的「水果之王」 [9]

當然,水果之王這個稱呼只適用於喜愛榴槤的人們。對於那些不喜歡榴槤的人,像是我自己,我們很難把它稱之為水果之王,儘管『國家之果』這個稱呼似乎還算適合我。 但榴槤真的是一種獨特的水果,有些人愛它愛得至死不渝也有人避之唯恐不及。而我自己是從來沒有喜歡過它。榴槤所散發出的氣味總是令人無法忍受。如果你們喜歡榴槤的話,請別說話,但如果你們和我一樣討厭它的話,當我說它是團惡臭時,你們將會明白我的意思。

GV的筆者Senor Pablo [10]在一封回覆的電子郵件中提到有關榴槤在汶萊崇高的聲望。

在汶萊,榴槤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水果。我們還擁有一些其他在東南亞地區看不見的特殊品種,像是橙紅色的榴槤。我有個從中國來的朋友現在定居在汶萊,他致力要環遊婆羅洲並嚐盡各式各樣不同的榴槤品種。 榴槤被認為是水果之王,甚至有人認為它可比擬為一種春藥!

說到紅色榴槤,Foodiva餐廳分享了他們的紅榴槤快炒 [11]食譜。

榴槤的味道真可說是人人都熟悉!誰沒有提到過這個又甜又有刺激性氣味的水果?但後來,嘿!我吃到了一個無臭的榴槤,吃起 來就像是在吃藍紋乳酪。」雖然吃的時候沒有任何問題發生,但我現在卻無法準確描述當時的感覺!我想這裡的關鍵是要保有開放的心態,不要馬上相信你所聽到或 看到的一切,直到你親身去體驗嘗試過後。 紅色榴槤盛行於婆羅洲,它的味道豐富甜美到我無法確切的描述,要是我的舌頭會寫字,我會讓它盡情地告訴你這個水果嚐起來的滋味,哈哈!

榴槤在許多公共場所被禁止出現,尤其是飯店內和飛機上。曼谷的一個網站Still Life in Moving Vehicles上傳了一張拍攝禁止榴槤 [12]的標誌圖片。

榴槤是一種源自東南亞的熱帶水果,它的外觀就像是釘滿釘子似的,它在某些公共場所並不受歡迎。在飯店內、飛機上甚至計程 車車窗上時常都可以看到一些提醒顧客的標誌,告知顧客需將榴槤置放在門外,因為榴槤有一股濃烈的怪味。在城市裡甚至有這樣的一個傳說:傳聞若有人在吃榴槤 時邊搭配酒精飲料,將會死於一種奇怪的化學反應。所以如果在原來的禁止標誌旁再放置禁止乘客在計程車內喝酒的告示,將會更好。

Multibrand拿印尼加達市來與榴槤 [13]做比喻。有個部落客說,如果大蘋果代表紐約,那麼大榴槤則代表亞加達。

我覺得亞加達與我最喜歡的水果—榴槤很相似。榴槤具有尖銳的刺,厚實的果皮,味道聞起來不錯,但有些人可能不會喜歡。最重要的是,它嚐起來比任何水果都還要更好、更棒,所以我一點都不想換成別水果。

菲律賓的「那是什麼噪音」並不介意榴槤的氣味。

並不介意 [14]榴 槤的氣味。它就如同蛋奶凍一般,但果腹裡還有許多黏稠的汁,外加中心的一顆種子。榴槤嚐起來的滋味讓我稍稍想起了甜洋蔥,因為人們對它的喜愛與厭惡也很兩 極化。在吃了幾塊榴槤後,我們將剩餘的部份全送給了我們的下一個朋友,因為它的氣味滿溢在整間屋子裡,所以屋子裡的其他人無法嚥下。

同樣來自菲律賓的Kokot [15]覺得吃榴槤就跟「在公共廁所吃冰淇淋」沒什麼兩樣。

因為父親家裡有榴槤樹,所以他大部分的家人都常吃這種水果。我記得那時正是榴槤的季節,屋主在後院放置了一整籃榴槤,而我的表兄弟會站在籃子前,每雙眼睛虎視眈眈盯著那些榴槤。看著大家吃榴槤真是令人垂涎三尺。我的祖母給了我一塊榴槤,老實說當時的我一點都不喜歡它,但萬 萬沒想到,我對它的喜愛日漸增長,現在的我可是愛極了榴槤!一開始因為它奇怪的氣味,所以我不太敢去嘗試。我曾經告訴我的祖母,我覺得吃榴槤就如同在公共 廁所吃冰淇淋一樣。她喜歡將榴槤冷藏,因為冷藏後的口感更佳,更棒。

在菲律賓達沃區的Bucaio(榴槤是種在菲律賓達沃地區)第一次吃到榴槤時並不感到喜歡 [16]

榴槤吃起來的感覺就像是吃著散發出生蒜味的奶油。我喜歡奶油,也喜愛大蒜,我愛所有有添加奶油和大蒜的美味料理。但如果它們被組合在一個水果中,那簡直可以稱之為怪異至極了。

但自那時起,她的想法便改變了。

我品嚐了三種不同品種的榴槤,他們不但芳香四溢而且非常香甜。榴槤雖然與菠蘿蜜果有同樣的刺鼻味,但榴槤果肉柔軟如濕棉,纖維細膩滑順,而且比菠蘿蜜果還要香甜。

也許澳門的何鴻燊派遣他的私人飛機 [17]到新加坡只為了買98個榴槤這個報導可以當作一個顯示榴槤在此區大受歡迎的最佳指標。

校對:Portnoy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