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來西亞:凍結醫學院

類別: 東亞, Malaysia 馬來西亞, Health 衛生, Science 科學, 公民媒體, 教育

由於醫學院畢業生逐年增加,馬來西亞政府宣布,國內醫學院五年內不得增加科系或招生人數,希望走向重質不重量。

Pagalavan Letchumanan認為 [1]光是凍結還不夠:

現有院校已經太多,不斷提高招生人數以增加收入,故畢業生人數不斷攀升…家長必須認清,兩三年後,醫師將不再是鐵飯碗,我真心希望家長與學生不再認為從醫就必然一生光彩。

Pilocarpine亦有同感 [2]

媒體報導常強調,來自俄羅斯、烏克蘭、印尼或印度的醫學院畢業生素質低落,我總覺得說法不當,因為依據我和這些資淺醫師短暫往來的經驗,我發現他們許多人的知識、上進心及參與精神優於本地生,若這些國家的醫學院確實比較差,他們又如何通過我國高等教育認證呢?

Medicine Malaysia也覺得 [3]凍結醫學院之外,還得進行改革,才能提升畢業生質素:

醫學院鑑定程序必須嚴格,並設定高標準,除了吸引外國人才前來,留住本國現有菁英也同樣重要,這才是我們對衛生部長的期望,凍結醫學院五年只是種直覺反應,這項問題需要更多因應之道。

Alex Tang則慶幸 [4]政府終於處理醫學生供過於求的問題,但感嘆為時已晚:

全國24所醫學院早已生產大批畢業生,還有許多人不久後會從國外畢業返鄉,馬來西亞醫師很快就將供需失衡,但國內許多家長仍要求孩子習醫。

多數馬來西亞民眾顯然不支持這項政策,甚至怪罪政府是造成這項問題的禍首,Dr Hsu表示 [5]

醫學院之所以突然大增,顯然是因為公立院所鬧醫師荒,多數醫師依法律規定在公家單位服務屆滿後,都會跳槽至條件普遍較好的民營醫院。

其他國家面對這種現象,理應要找出醫師不願在公立院所任職的原因,再試圖解決醫師不滿之處,希望能藉此留住人才,我認為這是一般人的邏輯。

如過往眾多例子所見,馬國政府的解決之道向來不符一般邏輯,而會選擇其他強勢作為。

若醫師不願留在公家單位,馬來西亞就培養大批醫師進入市場,縱然設立醫學院及訓練醫師成本很高也無妨。

只要訓練眾多醫師,人力市場就會人滿為患,屆時醫師便別無選擇,只能留在公立醫院裡工作。

馬來西亞最大英文報紙《The Star》亦報導 [6],政府決定凍結國內醫學院五年。

文章縮圖來自Flickr用戶Pacific Northwest USCG [7],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