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西:總統競選期間,墮胎議題持續發燒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Elections 選舉, Health 衛生, Religion 宗教, Women & Gender, 公民媒體, 政治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0年10月11日]

隨著10月31日巴西總統大選的到來,國內的議題焦點也愈趨爭議性。墮胎 [1]議題成了政治和宗教的灰色地帶。

在上週第一輪初選前幾天,勞工黨當前呼聲最高 [2]的Dilma Rousseff於2007年的訪談內容被傳開,其中她聲稱贊成以公共衛生為考量,將墮胎合法化。這引起許多保守宗教派強烈反對 [3],包括一位巴西牧師在YouTube [4]上發表的反墮胎宣言影片,其中展示了墮胎胎兒的照片,並且呼籲不要投給不尊重生命 [5]的候選人。

Dilma的競選團隊認為,原本能確定擁有五成選票,但這些反對聲浪使她失去關鍵性的巴西基督教選民。這些人轉而支持堅決反對墮胎 [6]的綠黨候選人Marina Silva。同政黨的Marcelo Déda重新當選為塞爾希培(Sergipe)的州長,他指出 [5]

Dilma和Marina的選票波動來自於原教旨主義派,這是教會牧師帶來的影響。

堅定的政治部落客Altamiro Borges則視這週的選舉事件為「右翼的陷阱 [5]」。同樣也是部落客的Rodrigo Vianna [7]也這麼認為:

支持Serra的是一些極端右派的軍方、最保守的福音派教會Opus Dei、TFP[保護傳統、家庭和資產的巴西社團]、最邪惡的天主教派,以及意謀經濟利益而想要擾亂巴西經濟和外交獨立的人。

想像一下如果Serra因此當選,他所領導的政府將會是如何?想必會是個被Globo[主要電視網絡]、Veja[主流雜誌]、過田園生活者[大家都知道 巴西州議會與農業綜合企業之間的關係]、右派天主教團體、極度保守的企業以及曾被選票打敗過(並且極度想要為反對Lulistas復仇)的Demo- PSDB聯盟等等的組織所控制的政府。

然而,這個爭論很快就變的不重要了。一個支持Dlima的部落格Amigos de Presidente Lula [8](總統Lula的朋友),很快就稱Serra是個「大騙子」,因為他也支持墮胎合法化。在1990年代末,擔任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政府衛生署秘書的這段期間,Serra就曾於議會提倡這個議題,並為性侵害造成的墮胎制訂規章 [9]。儘管如此,他在整個總統競選期間,仍聲稱自己是反墮胎的。

部落格Maria da Penha Nelas [10]為巴西的女性暴力事件提供證據。有位投稿人寫道:

長久以來的保護(或支配)都不讓我們主導像這樣的女性議題嗎?

為什麼要用這麼複雜且又滿是價值觀、倫理道德、宗教和自然相關的主題思想來貶低一個總統候選人呢?

同時,Dilma的觀點 [11]始終模糊不明。她曾公開表示自己反對墮胎,稱之為「傷害女性的罪行」,後來又轉為支持,如這個片段 [12]所示。

[13]

巴西總統大選的領先者Dilma Rousseff,由Roberto Stuckert Filho攝影,來自Rede Brasil Actual的Flickr photostream,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部落客們現在擔心 [14]的是,對政治利益的渴望已經遮蔽了這個複雜的議題,使這個應要更深入討論的議題變得瑣碎渺小。集體部落格Trezentos [15]的Malusil哀歎道:

如此一個嚴肅的社會問題,非但沒有人提倡實際的討論,反而被當成選舉之戰的機器。

在巴西,墮胎仍舊是違法的,除非是強姦案例或者是母體本身健康狀況有虞。長久以來巴西的女性社會運動成員們 [16]不斷在遊說政府廢除墮胎的違法性,強調女性有權支配自己的身體。同時,巴西議會中持續討論 [17]的不是放寬法規,而是要更加嚴格。

確切的數字無法估計,但巴西衛生局聲稱在國內每年仍有近百萬私下進行的墮胎手術 [18]。女性團體的調查 [19]也指出,在Bahía和Pemambuco等窮困的東北地區,違法的墮胎是孕婦死亡的主要原因,這也顯示出巴西南北之間社經狀況巨大的差異。任教於Minas Gerais的Federal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Tulio Vianna [20]Vi O Mundo [21]這個關於政治和時事的部落格中,發表文章表示:

判定墮胎為犯法行為並不能防止墮胎,僅僅只是迫使女性祕密進行手術。有錢的人付出高額的手術費用來確保手術的機密性和安全性,貧困的人只能在錯誤資訊和歧視中找方法。

然而,宗教和保守派團體反對除罪化的聲浪,在世界上最大的羅馬天主教國家中擁有許多影響力。去年,巴西成為一項爭議 [22]的中心,一名九歲大的女孩被繼父強暴而懷有雙胞胎,為她完成終止妊娠手術的醫生被Olinda和Recife的大主教Jose Cardoso逐出教會。他聲言「上帝的律法高於人類的律法」,並且堅稱墮胎的罪行是遠比該名女孩遭受性虐待的事實還要來得嚴重的。

從這些反對意見看來,墮胎的爭議並沒有向前發展,反倒成為贏得選票的工具。Conceição Oliveria於著名的部落格Maria Fro [23]寫道:

我承認我再也沒有耐心去討論這個議題了。人們輕視這個議題,社會人士又固執堅持要將宗教教條納入決定這個政策的考量裡。比方說,宣講要降低犯罪年齡,或抨擊像是Bolsa-Familia[一個家庭福利計畫]這類社會計畫的人,同時也大聲呼喊迫不得已決定墮胎的女人有罪。

在10月31日第二輪投票結果公佈後,歷史將會評斷這場辯論最終發展的局面。Oliveira表示:

我們正處於面臨重大決策和政治計畫的世代,我希望巴西社會能用良好的判斷力,建立民主的價值觀,並且意識到事實真相

校對:Soup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