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波多黎各:警察貪腐問題嚴重

類別: 拉丁美洲, Puerto Rico (U.S.) 波多黎各,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公民媒體

Puerto Rico Police [1][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0年10月20日]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於10月6日在波多黎各逮捕133人,其中包括89名警員,美國司法部指稱這是「調查局史上最大宗警察貪污案 [2]」,警方遭指控包庇毒販;過去幾個月來,波多黎各警局施虐案件頻傳,如今又發生貪腐情事,令警方聲譽雪上加霜,民眾好奇情況為何墮落至此。

刑事學教授Gary Gutiérrez [3]在網路雜誌80 Grados撰文 [4]時,擔心這些消息會令警察威信掃地:

不論原因是否合理,警察顏面盡失可能相當危險,導致社會暴力情況大增,若人們認為警方等制度均不合法,就不可能信服這些權威。

他呼籲讀者看待員警貪污問題時,不應覺得此事與社會無關,而是種消費主義社會下的產物:

現今社會文化是以累積消費產品為基礎,還做為成功的象徵,而警察貪污就是這種現象之下的產物,社會衡量個人價值時,並不重視人們生產、協助及與集體共處的能力。

#EnProfundo [5]網路電台團隊在10月10日播出的第29集 [6]裡,也討論到警員貪污猖獗現象的可能成因,Twitter用戶@Martillo20lbs [7]是位憲兵,他在當集擔任特別來賓,對於警察為何如此容易受貪污吸引,以及動用不必要的武力,他也說出自身見解。

@Martillo20lbs認為,其中一項主因在於,政治人物在競選時,承諾要增加員警人數,導致警局承受壓力,為了達到政治人物恣意訂定的警察人數,不得不放寬招募資格,使情況變得危險。

…只要通過初步審查,之後只要進入警察學院畢業即可,僅此而已,這又突顯出波多黎各另一項根本問題:審查程序並不妥善…

@Martillo20lbs表示,審查制度不全,再加上訓練不足,結果便培養出貪污文化:

…波多黎各警方文化並無核心價值,例如保護人身安全、捍衛波多黎各人民利益等,目前這些人之所以成為警員,若不是因為沒錢,就是由毒販指派他進入警方,等到他自警察學院畢業後,再申請轉調回過去所在地,繼續從事以往種種勾當。

@Martillo20lbs與Gary Gutiérrez一樣,認為若要改變貪腐文化,培養社會意識是一大關鍵:

…人們若加入波多黎各警方是為賺錢,這種態度一概不對,因為他們是公務員,必須要有打擊犯罪的決心。

由於貪腐問題與根深蒂固的社會弊病密不可分,波多黎各警方若要重建聲譽,還有一條漫漫長路得走。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