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莫三比克:手機SIM卡登錄的爭議

類別: Mozambique 莫三比克, 公民媒體, GV Advocacy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0年12月23日]

莫三比克政府在9月經歷一場由簡訊串連發起、在首都Maputo舉行的抗議活動 [1]之後,隨即發布了一項由部長簽署的行政命令,強制全國所有行動電話業者的預付卡用戶,必需在1個月內完成SIM卡登錄手續。這是繼抗議活動期間,政府對電信公司施壓縮減 [2]對預付卡用戶提供服務之後的一項措施。

政府是以防止「犯罪」為由,但部落客認為這是進一步打壓經由簡訊發起的民眾抗議活動。莫三比克的省思(Refletindo Sobre Moçambique)在其部落格評論道 [3]

我們的疑惑是,為什麼偏偏是在一場經由簡訊發起的抗議活動之後,政府才想封鎖行動電話的相關服務?當國會議員José Mascarenha接到簡訊威脅、隨後遭到殺害時,政府卻坐視不理?

莫三比克全國有2100萬人口,約有550萬人使用行動電話。莫國政府最初揚言,未在11月15日前完成登錄的用戶將被斷訊。

截至11月底,僅一小部分的用戶完成登錄;登錄手續需檢附一份有效證件的影本,且只能在兩家電信業者,Mcel及Vodacom的直營店或經銷商店辦理。在某些省分,幾百萬居民僅有少數據點可以辦理,電信業者目前與郵局及莫三比克電信公司合作,以提供顧客更佳的服務。

Mcel公司商業營運主管Benjamim Fernandes,在一家電台的晨間廣播中抱怨11月底截止的登記期限 [4],短短4個小時內,股東即召開會議免除其職務。部落客Chaque評論 [5]指出,Fernandes被開除是「與管理委員會及其附和者對抗的結果」。

Vodacom公司則與消費者保護團體DECOM一樣,表達了對這項措施的不滿;DECOM在其網站上引述反貪污組織「公共廉正中心」的法律意見 [6],質疑該行政命令的合憲性:

交通部的權限及功能,僅是監管其職權範圍內的業務,而不能把義務或約束強加於一般民眾。

莫國SIM卡的登錄截止日期已延至2011年1月7日。

當美國正熱衷討論「網路中立」的議題時,對許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而言,自由使用行動電話的問題也具有同等的重要性。除了南非、奈及利亞等新興經濟體,其他國家如坦尚尼亞、波扎那、喀麥隆,均已規定登錄SIM卡;更多國家計畫在2011年跟進實施。

在與莫三比克相似的國家中,近期事件都顯示管理者和電信業者,都容易受到政治壓力。至於登錄SIM卡對言論自由的影響、會不會使行動電話過於昂貴、或對鄉村地區的貧窮人家造成不便,目前仍言之過早,尚難評估。

校對: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