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原住民拒絕聖地成礦場

類別: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Environment 環境, Ethnicity & Race,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Indigenous 原住民,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Huicholes: A group of Native People from Mexico image by Flickr Commons user edcarsi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license [1]

墨西哥原住民惠喬族(Huichol),照片來自Flickr用戶edcarsi,依據創用CC BY-SA授權使用

墨西哥原住民惠喬族(Huichol [2])高聲反對來自加拿大的開礦計畫,指稱將毀壞聖地,族人前往於坎昆(Cancun)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3]」,以表達 [4]對本案的態度。BJM在原住民環保網絡部落格Red Road Cancun [5]寫道:

墨西哥原住民代表前往坎昆,強烈反對加拿大First Majestic Silver公司的跨國採礦計畫,準備在惠喬族自然保護區動工。

現場位於Real de Catorce半沙漠區,是惠喬族人心目中的聖地,也是San Luis Potosi高地原住民的祈禱之地。

Tracy L. Barnett在網路報紙The Esperanza Project [6]撰文,強調 [7]當地對惠喬族人的重要性,也是他們每年朝聖之處:

我們到會議現場,主要是告知各界,一間加拿大銀礦公司將在惠喬族聖地Wiributa動工,在該族傳統裡,那是太陽誕生之地、部 族宇宙觀的中心、千百年來每年朝聖終點,以各種儀式召喚祖靈與平衡世界各方能量。加拿大First Majestic Silver公司共獲得22張特許執照,總面積達6326公頃,其中多數位於聯邦生態保護區內,也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承認的Real de Catorce建築寶藏。

Intercontinental Cry [8]網站發表一篇文章 [9],表明惠喬族的要求,以及他們所願意採取的行動:

惠喬族人最關心的是Wiributa的聖潔,他們另指出,特許執照涵蓋範圍內,共有3500名居民,共有16個人口中心及多個地區,若銀礦區開始運作,所有居民都可能面臨供水短缺,也會因該公司使用氰化物 [10]而產生嚴重健康問題,包括視線模糊、呼吸困難、頭痛、肢體麻痺、心臟麻痺、甚至死亡。

基於這些原因,惠喬族人表示,準備「動用所有必要資源,也要阻止這項可怕的開礦計畫,會運用國內外法律資源,也不惜採取非暴力的公民抗爭手段」。

Wirikuta image by Flickr user David Mannix in Mexico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license [11]

Wirikuta地區,照片來自Flickr用戶David Mannix,依據創用CC BY-SA授權使用

Cultural Survival [12]提供若動手開礦可能衍生的問題 [13]

若這項龐大計畫獲准動工,衝擊也會很龐大,無論是以隧道開挖或開闢露天礦場,都會產生大量礦渣,讓酸性物質污染環境數百年,也會 破壞當地賴以維生的觀光資源,粉塵、噪音、土壤侵蝕、建路、水污染、影響自然生態,還有包括16種瀕臨絕種鳥類的生物多樣性,都會受到強烈損傷。農民擔心 礦場可能破壞這片半沙漠地帶的地下水層,礦場規模如此之大,每天用水相當於一戶農民25年用水總和。

Cultural Survival提供 [13]各項協助及傳遞消息的建議方式,也包括透過網路運動的管道。

校對: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