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朝鮮:毒品氾濫,青少年亦淪陷

類別: 東亞, North Korea 北韓, South Korea 南韓, Disaster 災害, Economics & Business, Health 衛生, Humanitarian Response, Labor 勞工, Refugees 難民, 公民媒體, 政治, 青年

朝鮮內部人士與叛逃人員都證實,使用藥物情況在社會上很普遍,近期報導指出,青少年時常將毒品當禮物,甚至一般中產階級亦常濫用毒品,朝鮮政府藉走私毒品賺取外來收入,卻在國內造成後遺症,令大眾健康情況進一步惡化。

[1]

罌粟花照片來自Alvesgaspar,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푸른깃발在媒體界工作,提到無辜孩童如何淪為毒蟲 [2]

兒童亦不例外,他們稱罌粟是「白風鈴草」、「藥用香菸」、「賺外幣的草藥」,政府動員孩童播種、照料及收成罌粟,因為成人比較可 能偷竊,孩童年紀愈小,偷東西機率愈低。孩子常拔下花蕾及吃種籽當零食,人們則常用生罌粟當急救藥品,溶在水裡喝下。孩子接觸罌粟的時間愈久,就愈容易染 上毒癮。

他引述記者Ju Sung-ha的看法,這位記者自朝鮮叛逃後,目前在韓國保守派媒體《東亞日報》工作,這位記者也經營Nambuk Story [3]部落格,頗受歡迎,約有百萬人訂閱,其中詳細描述朝鮮社會樣貌:

為了佯裝罌粟只是尋常草藥,政府稱之為「白風鈴草」,遍植在最肥沃的土地上,[…]七月時,年輕學生要負責淬取未經稀釋的罌 粟溶液,有些人在過程中會因氣味噁心而昏厥,醫護人員隨時在罌粟田旁待命;淬取溶液後,如穀粒一般大的殘渣就棄置在現場,孩童常把散發著堅果味道的種籽當 點心吃,因此上癮。

朝鮮軍方本應管控毒品走私,但據信卻是濫用毒品最普遍的單位,韓國部落格NK Inside張貼影片,記錄朝鮮軍方違法從事大麻交易 [4]

朝鮮軍方還能有多貪腐?外界早已清楚,非法毒品貿易在邊界地區相當猖獗,但朝鮮軍方的情況更誇張,令人震驚,我聽說在中國能輕易取得朝鮮製毒品,由於毒品交易、偽鈔流通及人口販運是支撐朝鮮政權的支柱,朝鮮社會將繼續墮落。

The Daily NK是設於韓國的網路媒體,由許多朝鮮叛逃人士經營,因為揭露朝鮮社會黑暗面,常遭朝鮮政府威脅,這篇文章標題相當聳動:「毒品:朝鮮青少年最熱門生日禮物 [5]」, 文中指出,過去毒品只有富人能負擔,後來已慢慢滲透到中產階級,學生會用筆或印著前領導人金日成肖像的5000元鈔票吸食,有些年輕女孩甚至以性愛換毒 品。文中另提到,縱然政府派出稽查小組,情況亦未改善,內部人士表示,「因為這些孩子都是政府高層或富人的子女,稽查人員很難嚴格執法」。

Radio Free Asia報導內容 [6]也相似,引述一名勞工說法,指稱工作負擔沉重,政府徵召民眾在寒冬氣候工作,所有同事身上都帶著毒品,也拜毒品效果之賜,讓他們能「快跑拉雪橇約12公里」,這種可怕消息亦獲朝鮮叛逃人士證實,一名逃出來的年輕男孩抵達韓國後,據信立刻送進勒戒中心。

North Korea Intellectuals Solidarity是由叛逃人士運作的韓國智庫,亦公布來自朝鮮的非法毒品交易影片 [7](第247號文章,影片暫時無法收看)。

Citrain64分析 [8]毒品貿易增加之因,提到富人過去購買毒品,是為炫耀財富,但現在一般民眾是迫於無奈吸食毒品。

[…]朝鮮政府帶頭製造及走私毒品,[…]有些售至國外,有些留在國內,最近逃出來的民眾甚至提到,「在朝鮮,取得毒品 比止痛藥簡單」,[…]藥品嚴重短缺,富人與中產階級都常使用毒品,[…]民眾最常見的病症為凍瘡,因為別無藥品,人們求助毒品冶療凍瘡;為治療 肺炎及消化系統發炎,民眾把罌粟花放入水中煮開飲用,也吃煮過的罌粟葉。

他還提到,政府未宣導毒品有多危險,也導致狀況惡化,這些報導引述朝鮮叛逃人士與內部人士說法,但外界並不認為內容完全可靠,因為許多人常會誇大其詞,不過既然許多人都提到濫用毒品現象,顯示此非空穴來風。美國傳統基金會報告寫道 [9],2002年1月,日本政府在一艘朝鮮船隻上,攔截150公斤的脫氧麻黃鹼(methamphetamine,比安非他命毒性更強);同年7月,台灣政府查獲9名男子攜帶79公斤的海洛因。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