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首都機場爆炸案與Twitter訊息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RuNet Echo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Domodedovo機場發生死亡爆炸案,罹難者少則三十、多則七十,起初報導 [1]指稱這是場自殺炸彈攻擊,資訊從各處湧現,Twitter網站上出現眾多訊息,皆以#domodedovo [2]為標籤,此刻資訊流量極大,每秒約百則訊息都附上這個標籤,LiveJournal網站的傳播速度較慢,電視頻道報導更是比事件慢了半個小時以上。

初步訊息通報

Twitter網站訊息最早來自Ilya Likhtenfeld(@likhtenfeld [3]),以下節錄部分內容:

16:44 [4]:機場出現恐怖行為,建築物內發生大爆炸,許多屍體支離破碎,趕快連絡家人。

16:48 [5]:我在機場裡做生意,那裡有許多員工。

16:57 [6]:員工表示現場死者超過七十人,還救出十五名傷患。

17:14 [7]:機場內民眾的手機訊號不太穩定。

17:16 [8]:新聞媒體開始報導,但死亡人數都很保守。

17:28 [9]:我們有當班職員下落不明,到處找不到她。

17:34 [10]:我跟各位強調,我在機場的員工超過百人,所有資訊都是由他們提供,很快會有照片和影片。

17:48 [11]:他們開始阻斷手機訊號,與現場人們講電話時,一直斷斷續續。

17:54 [12]:還有兩名員工不知在哪裡,有個女孩上了救護車。

17:56 [13]:死傷人數絕對有七十,好幾位在場民眾都持相同意見,傷患超過百人。

17:56 [14]:警方已封鎖現場,不讓任何人進出。

18:07 [15]:爆裂物不在行李裡,炸彈是在某人身上,他站在接機人群之中,在Asia-cafe旁。

即時報導請搜尋#Domodedovo標籤:


@stas_grigoryev [16]上傳許多段影片:

Djem79則提供這段(未經證實的)影片 [17]

問題與反應

由於資訊來源眾多,內容也開始出現歧異,主要電視頻道不太願意報導此事,Oleg Kozyrev寫道 [18]

全國電視台並未中斷正在播放的節目,Russia24頻道只有文字報導,國際主要頻道都無聲無息,Russia Today是唯一報導的頻道,第五頻道已改播現場報導。

VicorBad指出 [19]

俄國總統從Twitter網站上得知爆炸案,之後才舉行緊急會議,真是一團混亂,不像個國家。

另一項問題是計程車司機坐地起價。

@MashaDrokova [20]

真是可恥,機場的計程車司機竟然漲價至330美元到660美元。

這個現象傳出後,便出現了志工:

@mrzff [21]

機場再度需要免費便車。

2010年4月類似事件發生時,人們也曾在Twitter網站上使用#freetaxi標籤,提供免費便車載運民眾。

當地時間下午六點四分,人們開始使用#dmdhelp [22]標籤,安排疏運機場受困民眾;不過自從計程車亂喊價消息傳開後,聯絡機場與莫斯科市區的電車Aeroexpress宣布所有乘客免費 [23]

相關照片也開始在Twitpics網站出現,@liktenfeld和其他都上傳各種照片,也包括現場遺體。

這是俄國今年第一起恐怖行動,也呈現俄國媒體的新現象,一年前,民眾才開始在緊急時刻嘗試運用新媒體工具(尤其是Twitter),今年面 對危機時,人們已有準備,Twitter網站上的消息非常即時,連總統都是透過網站得知爆炸消息;也是因為人們在Twitter網站抱怨計程車漲價,才帶 動民眾自發安排免費車輛,以及電車營運單位決定提供免費搭乘。

校對:Soup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