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非洲:歐巴馬論壇上聽見年輕非洲領袖之聲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Cameroon 喀麥隆, Chad 查德, Cote d'Ivoire 象牙海岸,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 Mali 馬利, Mozambique 莫三比克, Niger 尼日, Somalia 索馬利亞, Togo 多哥,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Food 飲食,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Migration & Immigration, Religion 宗教, Technology 科技,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思維, 青年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0年8月7日]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大會堂上致詞時,向在場的迦納代表們說我們將會於2014年的世界盃足球賽複賽「再度聚首 [1]」 時,迦納代表們高興地接受了這項挑戰。此外,他們還接受了另一項更重大的挑戰,身為非洲青年,他們肩負著民族國家和全非洲大陸的發展。三天的華盛頓特區會 議之所以值得稱許,是因為這群年輕的非洲代表既有活力又無懼。在會議上充滿著激昂跟熱情,呼籲非洲各國加強合作,政治領袖需要為所作所為負責且受到監督, 促進革新,包容不同政治或宗教立場的觀點,並且討論網路如何能協助他們達成目標。

[2]

來自馬達加斯加與馬利的代表,圖片依據創用CC 3.0相同方式分享條款使用

所有代表皆精通各類複雜高深的資訊科技,但同時他們也擔憂大部分的非洲同胞還沒有辦法使用網路,因此,他們也錯失了線上交流的機會。

Halimatou Hima Moussa Dioula成長於尼日的首都,尼阿美(Niamey),且剛畢業於威爾斯立學院(Wellesley College),取得國際關係與經濟學位。她是賀蘭比奮進聯盟 [3]的一員,這個組織由非洲學生與青年專業人士組成,致力於推動世界各地的非洲高知識人才重新投入非洲經濟發展。於下列影片中,她陳述對國家的希望、想要如何改善國家現況,並對於國際媒體在報導尼日時的偏頗描繪感到失望:

我們的確有饑荒問題,而且從Uranium尼日鈾礦開發公司所得到的再分配收益很不公平。然而,還是有許多人正試著創造奈及 利亞的奇蹟,而我們並不知道,因為他們住在偏遠地區,媒體又只關注煽情的新聞。……我們需要更多的正面故事,這樣我們就不必棲身於悲觀的世界裡。另外我要 感謝我們有這麼多的天然資源,尼日很有可能成為下一隻非洲之虎,而我們在20年後將可以大聲的說這是尼日人的奇蹟。

Hima便以她在南尼日賣番茄的親戚為例,他因為沒有辦法使用網路。他將他的番茄賣給大公司,而大公司利用他對最新市場價格的無知獲利,導致他損失了許多收入。

在查德,Jareth Beain是「替代研究與查德-喀麥隆石油計畫監督團體」的公共資源管理部門計畫領導。他表示非洲的發明家往往在自己的國家之外獲得認可跟支持。他以他同事Djerassem Bemadjiel想出來的原理解釋這種情形,Djerassem Bemadjiel來自查德首都Ndjamena,他的目標是只用一公升的瓦斯便能提供足夠的電力給村落。

這個想法是結合了搜尋儀器與鑽井孔的抽水系統,因此產生的壓力梯度能使發電機提供足夠的能量。

這項發明正在接受專利審查 [4],而發明的細節在這裡可以看見 [5]Djerassem Bemadjiel希望提昇網路近用機會能夠促進當地發明的流通並與其他工程師合作。

提供關於多哥(Togo)的即時跟正確新聞是Eric Nopklim Kaglan和他的通訊社-Savoir News [6]的 主要目標。他認為若缺少對基礎事實的共識,新聞自由或理性討論都無法存在,他對於多哥國內各政治陣營以及國際社群都他們新聞報導的嚴謹跟正確性感到放心, 他也驕傲於Savoir News是多哥唯一一家私人線上新聞通訊社,他們提供付費訂閱戶快速且查證過的訊息,得以永續經營。

[7]

科特迪瓦SOS正義基金會的Antoine Assalé Tiémoko與Savoir News英文編輯Eric Nopklim Kaglan

對科特迪瓦的新聞記者Assale Tiemoko Antoine [8]來說,政府治理、施政透明與新聞自由是非洲的發展主要關鍵。Assale之所以知道這些,來自於他個人的經驗。和他來自Le Nouveau Courier 的同事 [9]一樣,Assale曾因為報導政府的腐敗,2007年的12月到2008年的12月間在監獄裡度過。他以他的部落格和科特迪瓦SOS正義基金會 [10]推廣政府透明。Mohamed Keita為保護記者委員會所撰寫的文章則介紹了其他在非洲倡議新聞自由的行動者。

網路也可以是促進社區之間溝通更好,尤其是當社區之間處得不好的時候。Aminatou Daouda Hainikoye堅信尼日的女權運動需要同時考量國家文化獨特性和國際人權組織所倡議的基本原則。

她強調,尼日的女權要進步,需要宗教領袖、尼日認同捍衛者、以及人權份子持續交換意見。他堅信女權運動一定要在尼日持續的前進。同時身為宗教信仰社群與女權組織的支持者,Aminatou Daouda Hainikoye希望可以作為雙方之間的橋樑。

[11]

喀麥隆的Marie Tamoifo Nkom、莫三比克的Nadja Gomes、與索馬利亞的Najma Ahmed Abdi在新聞博物館宣讀非洲青年代表宣言

這次的論壇適切地在三位女性代表的聲明致詞 [12]中結束,以英文,法文和葡萄牙文朗讀,聲明中他們重申自己已經準備好去領導與改變過去對非洲大陸的敘述:

許多代表也做了更清楚的補充,在將他們的國家帶向獨立後的下一個五十年這份任務上,他們將美國視為夥伴而非救星。活動最後,一群代表自發以一首歌 [13]替這趟忙碌但令人充滿希望的旅程劃下句點。

校對:Portnoy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