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埃及:一個網路黑洞

類別: 中東與北非, Egypt 埃及,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Technology 科技, 人權,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本文為全球之聲2011埃及抗爭的特別報導 [1]原文發表於一月28日。

在過去幾天,埃及抗議者利用社會媒體工具來組織和散播消息,但同時也面臨許多使用網路的困難:在1月25日,先是傳出Twitter被封鎖 [2]而後Facebook在隔天也跟著被鎖 [3],直到27日,這些網站還是時常斷斷續續。

1月28日星期五大約凌晨一點左右,在一整天的計畫抗爭之後,開始有報導指出開羅與亞歷山大的網路已經無法使用。幾分鐘後,@iman用twitter說[1] [4]

是的,CNN已經確認埃及的網路全部都被封鎖,埃及現在完全是一個黑洞。

在這之後,長期居住在南非的埃及人Alaa Abd El Fattah (@alaa),發出警告 [5]說:

我們應該要準備好明天手機電話也可能全面停用,或至少在抗爭地區。

美國人Jacob Appelbaum (@ioerror)持續回報埃及網路被過濾的情形,他證實 [6]網路幾乎徹底封鎖,他說:

看起來幾乎全埃及都下線了,只有他們的SS7網絡還可以用。

那些還能夠使用網路的人都聯絡家人與朋友,並透過Twitter表達他們的挫折與擔憂,@alaa解釋 [7]

手機在埃及仍然可以使用,這也是為什麼我還可以持續和他人保持聯絡的緣故,但是訊號在不同的區域還是會斷斷續續的。

唯一讓人稍感振奮的是美國的觀點;在一個有趣的變化之下,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的創新資深顧問Alec Ross(@alecjross)用阿拉伯語發了這則推訊 [8]

我們呼籲埃及當局允許和平抗爭,並且停止過濾社交通訊。

雖然網路全面被封鎖,卻還是有弱小的聲音持續從埃及放出消息到世界,由於網路陷入黑暗期,全球之聲會試著從手機或其他通訊方式來報導未來幾天的進展。

譯者:cvplki [9] |校對: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