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加彭:看不見的反抗行動

類別: Gabon 加彭,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青年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2月4日]

由於全球焦點都在埃及身上,非洲國家加彭的抗議事件未能吸引國際媒體注意,「保護記者協會」成員Mohamed Keita論及該國第一家民營電視頻道TV+關台時指出,「假新聞不會引來真正的言論審查 [1]」,他認為,加彭政府此次反應過度,更加令人憂心,原本政府以為毫無影響力的小事,卻在國家引發重大政治動盪,而官方似乎打算完全封殺在野黨。

執政黨員Sekou Oumar Doumbia [2]在總統邦哥(Ali Bongo)的Facebook頁面 [3]留言:

繼續努力,讓那些荒謬的人只能做白日夢。

然而情況似乎更為複雜,過去五天以來,加彭國內出現野蠻的暴力事件,非洲議題網路雜誌IQ4News [4]報導,抗議活動「因媒體聚焦埃及而幾乎未受重視 [5]」。

首都大規模抗爭及聯合國大樓遇襲

所幸當地社運人士記錄事件經過,也透過多個社群網站傳遞消息。

1月29日,一場示威活動於首都自由市(Libreville)舉行,超過2000名在野陣營支持者上街抗議政府,在路上遇到警察。

[6]

自由市示威情況,2011年1月29日

示威活動之後演變為警民暴力衝突,員警在抗爭起點附近的貧民窟遭群眾包圍。

同一天,軍方銜命攻擊「聯合國發展計畫」位於自由市的大樓,因為在野政治人物歐巴梅(Mba Obame)及支持者即在此尋求庇護,社運人士Camarade在部落格 [7]上刊登照片,呈現受害者的傷勢:

在野陣營支持者在1月29日聯合國大樓遭攻擊後的傷勢,照片版權為Camarade所有

「加彭人民之聲」網站報導 [8],另有2000人於1月31日在北部城市畢坦(Bitam [9])發動示威;據傳自由市在2月2日亦有多處 [10]發生暴動;Atong Abè地區有一名員警受傷。

Franklin [11]在Twitter網站說明:

加彭:政治危機:人民抗暴正在發生,包括Nkembo、ocotiers、Gare-Routière、Atong Abè等貧困地區,一人重傷。

[12]

北部Meyo-Kye地區,2011年2月2日

突尼西亞總統已下台,加彭總統請離開。

[13]

自由市Atong Abè地區的車在2月2日暴動後遭焚毀

政黨高層與籌畫者遭逮捕

過去五天,主要在野黨「國家聯盟」共有十多位高層及支持者遭逮捕,Koaci.com [14]刊登該黨黨魁的聲明稿:

清晨五點,多位同志遭到逮捕與毆打,遣送至加彭傘兵部隊營地,再轉往警察局,然後遭到收押,從1月28日至今,他們都困在大牢中,已明顯違反羈押不得超過72小時的規定。

在野陣營的外交部長人選Bruno Ben Moubamba於2月4日早上發出訊息 [15],提及國會議員Alexis Bengone之子遭綁架:

加彭出現有組織的迫害與暴行,前總理之子遭戴頭巾人士綁架。

有些人揣測,這應該與他的網路行動有關,他經營社群網站「Gabao Res Publica [16]」,也可能試圖以「加彭:追求民主的一代 [17]」一文號召年輕人。

校對: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