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拉丁美洲:對比埃及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拉丁美洲, Argentina 阿根廷, Bolivia 玻利維亞, Brazil 巴西, Chile 智利, Colombia 哥倫比亞, Costa Rica 哥斯大黎加, Cuba 古巴, Ecuador 厄瓜多, Egypt 埃及, El Salvador 薩爾瓦多, French Guiana 法屬蓋亞那, Guatemala 瓜地馬拉, Guyana 蓋亞那, Honduras 宏都拉斯, Mexico 墨西哥, Nicaragua 尼加拉瓜, Panama 巴拿馬, Paraguay 巴拉圭, Peru 秘魯, Suriname 蘇利南, Uruguay 烏拉圭, Venezuela 委內瑞拉, History 歷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2月2日]

隨著埃及 [1]抗爭持續進行,拉丁美洲部落客也從區域歷史回顧往例,有些人也好奇,「同樣事件是否可能在我國發生?」

Rich在The Mex Files將埃及情況對比墨西哥總統迪亞茲(Porfirio Diaz [2])執政30年經驗,之後因墨西哥革命 [3]而垮台,他在「像埃及人昂首闊步:比較迪亞茲與穆巴拉克 [4]」,他在結論時探究墨西哥現況:

一般看來,墨西哥人應沒有埃及民眾如此絕望,或至少人數沒有那麼多,但假若墨西哥人決定讓權力大躍進,要求讓全球最大西語系國家居民發揮潛能,會出現什麼情況?

Greg Weeks在Two Weeks Notice [5]部落格裡,從歷史觀點分析尼加拉瓜與埃及異同:

人們勢必會將埃及目前狀況對比拉丁美洲歷史,尤其是尼加拉瓜前總統索莫沙(Anastasio Somoza),整體而言,美國數十年來為戰略而支持獨裁者,之後國內反對力量逐漸沸騰,希望能推翻區域內另一個高壓政權。

不過兩者之間仍有重大差異。

全球之聲作者Rodrigo Peñalba [6]最近接受尼加拉瓜報紙《El Nuevo Diario [7]》訪問,他在部落格 [8]裡張貼回覆內容:

尼加拉瓜的實際情況是否與突尼西亞與埃及相去甚遠?

突尼西亞和埃及面對著極權政府的特殊背景,領導人執政數十年,且有美國在背後支持,假若兩國之間有骨牌效應存在,應該會先影響敘利亞、黎巴嫩、約旦、沙烏地阿拉伯等,而非中美洲。

若是好奇同樣情況是否會在尼加拉瓜發生,我們必須更仔細分析社會背景,例如墨西哥的毒品暴力,或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的幫派,還有區域移民、宏 都拉斯的政變,以及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的權力鬥爭,另一個例子則是企業(媒體廣告主)、政黨(接受媒體訪問)、政府(親近媒體人士想 要掌控)三方在尼加拉瓜勾結。

Bloggings by boz部落格的「動盪可能散播至拉丁美洲嗎? [9]」一文中,著重於「全球」(或稱「海嘯」)理論,認為「創造這些抗爭條件的外力同時衝擊許多國家」:

我希望著重於全球因素,因為假若屬實,現有危機不只會影響中東,拉丁美洲、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亞洲也將接連出事。

「如果2011年是危機之年,對拉丁美洲有何意涵?」這位部落客提出六點做為答案,並且指出,

假使今年是危機之年,六個月前不可能發生的情況,如今都可能撼動各國政府。

儘管如此,多數政府會留下來,縱然遭遇強烈抗爭,各國政府通常仍會緊握權力不放,並非所有抗議及暫時困境都會讓政府垮台;此外,當民主在區域內已成普遍期望,而不只是例外,政府在垮台之後,回歸民主的速度應該也會比其他區域更快。

Central American Politics [10]的Mike也在Bloggings by boz留言 [11],他對於各國有不同看法:

要從哪裡開始?若我們綜覽區域情況,似乎是與美國關係不睦的國家最可能傾覆。

厄瓜多:去年幾乎崩潰,近代歷史中,政府也曾多次以非正常方式更換。

玻利維亞:最近因瓦斯價格發生抗議事件,近代歷史中,政府也曾多次以非正常方式更換。

委內瑞拉和古巴也可能出現抗爭,不過社會動盪可能不大;宏都拉斯也有發生機率,但得先有點燃民怨的引信。

部落客若較關心區域政治與社會運動,似乎都在好奇「我國是否會發生此事?」,沒有人能確知,是否有任何拉丁美洲國家會遭遇「政治海嘯」,不過這些部落客確定,在拉丁美洲歷史上,反政府示威及抗爭並不少見。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