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新總理終於上任

類別: 南亞, Nepal 尼泊爾, Elections 選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體, 政治

歷經多月鬥爭、爭吵及17次協商,尼泊爾終於推舉 [1]出新總理,由尼泊爾共產黨領導人哈納爾(Jhala Nath Khanal [2])擔任,他於上星期日於首都宣誓就職,儘管他並不以領袖魅力或領導能力聞名,至少讓許多人燃起希望,不會讓過去七個月的混亂與混沌繼續阻礙國內脆弱的和平進程。

[3]

總理哈納爾宣誓就職,照片來自Wikimedia用戶Krish Dulal,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Surya B. PrasaiAmerican Chronicle [4]顯得滿懷希望與信心:

和平進程在未來幾個月內就會有確切結論,尼泊爾的民主基礎將進一步鞏固,外援也能順利交給最需要的弱勢族群,最近聯合國駐地長官Richard Piper曾感嘆,社會發展在尼泊爾政治對話裡淪為次等公民。

儘管有些人覺得樂觀,認為這是個新開始,新總理未來尚有許多障礙得要克服,例如國內供電危機嚴重影響經濟及產業,China Dialogue [5]刊載Deepak Adhikari的文章,深入分析尼泊爾電力短缺情況:

正式入冬以後,國內用電戶始終無法擺脫限電陰影,民眾每年都很痛恨這段時間,除了氣候寒冷,電力供應又受限,從十月或十一月開始,一直要延續到隔年六七月季風雨季為止,到了二月,每天斷電時間估計會增至十六小時。

首都地區目前每日已斷電十四小時,新政府必須在民怨沸騰之前,盡早找到解決之道。

哈納爾以共產黨人為由,拒絕奉神明之名宣誓,引來部分人士批評他偽善,Umesh ShresthaMySansar [6]部落格質疑:

你不願奉神明之名宣誓就職,若你是共產黨人,又不相信神明,為何在進入總理官邸前,要舉行宗教儀式?為何有雙重標準?

神明是否會因此不悅?這得等到未來才能證明,不過假若他無法處理能源危機、無法推進和平進程,到頭來也只是再度錯失社會發展契機。

校對: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