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敘利亞:多個網站解禁

類別: 中東與北非, Syria 敘利亞,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多年來,網際網路在敘利亞都受到嚴格限制,Facebook、YouTube、維基百科阿拉伯文版等網站理應無害,卻都得透過代理伺服器及其他繞道軟體才能瀏覽,敘利亞民眾甚至成立Facebook群組與共享團體,提供適用的代理伺服器資訊,也大都能超前政府封鎖一步。

2月8日,《Forward [1]》雜誌率先報導,「Facebook在敘利亞解禁 [2]」,許多人們都期盼此刻已久,許多人在網路上欣喜若狂,迫不及待要散播這則訊息,也趕緊要驗證這項自由是否屬實。人們長期呼籲 [3]「總統先生拆除圍牆」,終於獲得回應,這些網站所提供的豐富資訊、交流機會、有趣貓咪影片,終於能更容易取得。

Image by Flickr user Azraiman [4]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Azraiman

Abdulsalam Haykal是敘利亞企業家兼知名媒體人士,他提前透露 [5]政府將解禁消息:

這項消息很快將要公布,Facebook網站今天將正式在敘利亞解禁。

Basel Hamadeh證實 [6]

Facebook、YouTube、Blogspot平台已證實開放,敘利亞的網路服務供應商正在處理新規定!

Adnan Homsi發現 [7]解禁名單上還有另一個網站:

維基百科阿拉伯文版也解禁了,我們的生活幾乎有點太愜意了。 :P

雖然有些人看不到這些改變,不過他人的訊息緩解了挫折感,Wael Orabi寫道 [8]

只是遲早而已,網路服務供應商得要更新系統,從明天開始,所有人應該都能正常使用了。

Bashar Kokash也說明 [9]程序:

也許有些供應商還來不及,我使用STE的服務,這些網站均已解禁。

Seleucid對此事興奮不已 [10],認為解禁主要是受埃及抗爭影響:

我不敢相信自己能目睹如此美好的事,感謝埃及抗爭群眾,謝謝你們。

他還提到 [11]

願上蒼保祐埃及人民,他們讓敘利亞解禁了!

他也接著歡迎YouTube [12],並要求 [13]美國政府採取同一立場,解除對敘利亞的制裁 [14],讓敘國民眾能使用美國企業研發的軟體。他最後分析 [15]國內近期發展的重要性:

開放YouTube會改變各位的世界…這不是玩笑話。

敘利亞讓我們擺脫種種限制,現在美國也該跟進。

我們在敘利亞見證舊心態之死,這也許還會有更深層的影響。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Azrainman [16],依據創用CC BY 2.0 [17]授權使用

校對: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