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林:抗爭日與傷患

類別: 中東與北非, Bahrain 巴林,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2月14日]

Today morning in Nuwaidrat [1]

@Awadhi4:巴林Nuwaidrat地區在2月14日早上的景象

巴林受到突尼西亞與埃及近期事件的影響,也加入了阿拉伯革命行列 [2],在2月14日出現暴力情況,警方在多個城市痛擊示威民眾,相關影片 [3]與照片都避開網路審查與封鎖,在網路上流傳。

至少已有一人死亡。

2月14日發動抗爭 [4]的計畫自本月初開始浮現,幾天之前,巴林國王宣布,政府將給予國內每一戶2650美元,慶祝國家回歸憲政十週年 [5]

Just Bahrain [6]

巴林盛產石油,全國居民約120萬,靠近波斯灣西側,該國人權記錄不彰,貧富差距懸殊,再加上國內什葉派(占人口多數)與遜尼派(占人口少數,為執政者)關係緊繃,Twitter網站上常有爭執,也有不少人試圖 [7]透過網路化解歧見。儘管巴林為小國,對美國戰略卻很重要 [8],海軍第五艦隊駐紮於此,巴林亦鄰近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

動盪光景

2月14日整天,Twitter網站上有無數訊息和照片,從抗爭者的觀點看待整件事(以#14Feb [9]為標籤),很多人都提到主要街道及路口已封閉,Najeel Rajab [10]在Facebook網站張貼照片,記錄人們的傷勢。

[11]@ramyraoof [12]:抗議群眾高喊,「我們不是暴動,我們在爭取權力」。

[13]@maryamalkhawaja [14]:男子遭噪音彈擊中。

[15]@ba7ari [16]:在Sanabis村丟摧淚瓦斯

[17]ammar456 [18]:情況在沙納比斯(Sanabis)有些失控,警方發射摧淚瓦斯,民眾四處逃竄。

[19]@bahraini14feb [20]:來自巴林今日抗爭照片,那是巴林國旗!

[21]@Awadhi4 [22]:今天早上在Nuwaidrat的情況。

[23]@Awadhi4 [24]:今天早上在Nuwaidrat唯一受傷的民眾。

[25]

@Awadhi4 [26]:今天早上在Nuwaidrat的情況。

官方反應
巴林內政部於2月14日申請Twitter帳號 [27],以阿拉伯文及英文提供官方說法。

@moi_bahrain [28]:今天在Nuwaidrat發生的情況,導致一人受傷,他目前在醫院,情況穩定,臉上有瘀青。

@moi_bahrain [29]:內政部長於Karzakan與傷患父親見面,他指示將傷患送往國外治療,並對詳情進行調查。

@moi_bahrain [30]:在Karzakan的非法集會中,共有三名警員遭到攻擊,警方必須擊發兩枚橡膠彈,第一枚為示警,第二枚反彈後擊中示威者。

Paula Góes [31]亦參與本文寫作。

校對:Soup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