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尊嚴運動預計於2011年2月20日進行

類別: 中東與北非, Morocco 摩洛哥,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摩洛哥一直被視為阿拉伯世界此波動盪中「不受影響的例外」,箇中理由包括其君王穆罕默德六世備受人民愛戴、該國政府策略性的推動政治伊斯蘭、及社會改革計畫遍布全國的影響力。世襲君主制及摩洛哥文化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拉扯,呈現出一個相對穩定的王國印象。

2011年2月9日 [1],摩洛哥民眾在首都拉巴特的國會前舉行了一場和平示威,以表示對埃及民眾爭取民主 [2]的支持。

Gathering in Moroccan capital Rabat, Morocco on 9 February, 2011 to express solidarity with Egyptians protestors. Image by article author Nabila Taj. [3]

2011年2月9日聚集在摩洛哥首都,表達他們與埃及團結一致,圖片來自Nabila Taj

雖然在摩洛哥君權原就等同於政府,在多數摩洛哥人的心中,這兩者還是有著十足的差異。這也是為何仍有民眾於臉書上組織of love」 [4]社團支持國王的原因。

儘管如此,網路上仍出現了將發動「2011年2月20日,尊嚴運動」 [5]的活動消息。

該行動不受任何政治團體、商業組織、或其他抗議團體影響,並承諾將依循法律及國際人權公約之規章進行。該行動之目的為替摩洛哥人民要求尊嚴之對待,並基於國家利益反對並打擊違反人民意願者。

籌劃活動者指出,政府背棄人民意願,導致民生支出高昂、薪水微少、高失業率、識字率下降,並管制媒體言論,甚至放任政治監獄中出現劫持入獄及刑求重現的情形。

針對此「尊嚴運動」,民眾反應不一。由LoveReactions [6]MaghrebBlog [7]發布至推特網頁及_Nizar_B [8]的留言中不約而同的引述摩洛哥社運者娜迪亞‧雅新(Nadia Yassine) [9] [10]:「無論我們自願抑或被迫,真正的變遷終會來到。」

Yassine是摩洛哥地下組織正義與博愛(Al Adl Wa Al Ihssane) [11]的創始人及領導者,她已公開聲明只要行動遵循和平原則,她便支持尊嚴運動。

部落客 Shiftybox預測 [12]該活動將失敗:

人們認為摩洛哥的政府獨立於國王之外作業,且國王不與那些貪腐的官方機構為伍,因此在反政府的抗爭和溝通機制協助下,國王什麼也不必做便可維持他的名聲。因政府「腐敗」且「利益導向」,國王成了政治上理想的替代方案及人民的希望。

Shiftybox並指出摩洛哥的上流社會階層和中產階級們對改革不感興趣,對他們來說,只要跟隨「經濟人」的概念行事,這些菁英們便十分滿足了。

另一位部落客Big Brother [13]激烈反對此活動:

摩洛哥的言論自由比突尼西亞之類的國家自由多了。除非這活動(尊嚴運動)是最終手段,我才會支持它,但這不是。要是想要求重新省視憲法、中立且公平的審判或者實際行動的修正,任何人都可以寫封公開信,並邀集千名、甚至百萬名年輕人進行連署。

2011年2月20日即將到來,但目前沒人能夠確定「尊嚴運動」究竟會被漠視,或踏出群眾革命的第一步。

校對:Portnoy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