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越南:自焚反貪腐

類別: 東亞, Vietnam 越南,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1]

照片來源:http://www.facebook.com/ngochoang.qb.vn

越南工程師Pham Thanh Son日前引火自焚,以抗議地方政府沒收家族財產。

Danlambao [2](意為「公民記者」)部落格指出,自焚事件發生於2月17日中午十二點半,位於越南第五大城峴港 [3](Da Nang)的市政廳外,他當天曾前往「人民委員會」提出申訴,但官方拒絕受理,讓這位年輕工程師在路旁人行道上點燃自己和機車。

[4]

峴港人民委員會外

Facebook用戶Tieu Dieu [5]張貼相關照片。

另一名目擊者則錄下影片 [6]

警方原本指稱死因是一般交通事故,官方亦聲稱這位工程師患有「心理問題」。

政府據稱亦在他的住家 [7]外佈署便衣警察,並限制家屬接見訪客。

Danlambao指出:

這件憾事背後的原因在於Cau Rong建橋計畫貪污情況嚴重,他的家族屢屢要求獲得合理補償,但毫無下文,政府依然照計劃動工。

峴港位於越南中部海岸,當地目前處處是工地,Cau Rong [8]計畫自2009年啟動,預計在漢江上興建長667公尺的大橋,地方政府宣稱已妥善補償及安置居民。

近年來,峴港及越南各地許多農民及市區居民都抱怨土地遭強制徵收 [9],並發動小規模抗爭。

校對: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