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赤道幾內亞:侵害人權總統當選非洲聯盟主席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Equatorial Guinea 赤道幾內亞, Elections 選舉,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非洲聯盟 [1]」於2002年在南非成立,以取代「非洲團結組織 [2]」,各國領袖與代表於2011年1月30日經投票後,決定由赤道幾內亞總統姆巴索戈 [3](Teodoro Obiang Nguema Mbasogo)出任非洲聯盟新主席,原主席馬拉威總統穆塔里卡 [4](Bingu wa Mutharika)卸任。

President Obiang and former US Secretary of State Condoleeza Rice. Image from US State Department, in public domain. [5]

姆巴索戈與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a Rice),公用照片來自美國國務院

姆巴索戈自1979年政變後擔任赤道幾內亞總統至今,向來以強勢作風統治國家,儘管人權記錄欠佳 [6],他至今仍倖免於國際譴責之外。

他當選後所發表的言論,果然與長期執政風格一致,許多部落格與網路媒體均引述他發言的內容,例如Le Patriot Nefertiti [7]在網站上節錄 [8]

「民主、人權與治理概念在非洲存在多時,但應該隨非洲文化調整」。

對於這些明定於聯合國人權宣言 [9]的概念,為何必須在非洲有所調整,他並未多加著墨。

人權組織也隨後回應:

Yves Niyiragira在pambazuka.org部落格上,引述 [10]「非洲捍衛人權組織」在2011年1月31日發出的新聞稿,表達「深切憤怒」:

若要描述赤道幾內亞的人權情況,則包括長期虐待政治反對者、違背基本自由、壓制在野勢力、缺乏獨立媒體、公民社會不存在等。

侵害人權案例包括死刑,「國際特赦組織」指出 [11],Jose Abeso Nsue、Manuel Ndong Anseme、Alipio Ndong Asumu、Jacinto Micha Obiang四人逃到貝寧後遭綁架,「並在赤道幾內亞軍事法庭判決有罪後立即處決」。

appablog.wordpress.com指出 [12]

非洲聯盟新任主席是赤道幾內亞總統姆巴索戈,他是在政變後上台,執政30年來完全無視人權。

由於讓犯下重罪的兇手逍遙法外,等於侵害受害者的司法人權,再加上非洲的政治危機與衝突,對於非洲聯盟決定要求國際法庭暫停審理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的案件,「國際人權聯盟」強烈譴責,巴席爾涉及案件包括達佛地區的種族屠殺、違犯人道及戰爭罪。

非洲聯盟的決定顯示該組織不明究理。

姆巴索戈於2009年以超過95%的得票率連任成功,Denis Carlier在afrik.com發表文章題為「姆巴索戈執政30年:赤道幾內亞黑金大地上的極權與腐敗 [13]」,引起許多迴響:

juju第一則留言表示:

已經30年了,未來還有七年?因為姆巴索戈叔姪先後獨裁統治,讓所有人民生活在苦難的詛咒之中,民眾在西班牙統治時期生活良好,當時沒有石油,民眾擁有土地,父母有錢讓子女上學,那時沒有文盲,獨立有何意義?非洲人為何沒有權利在自己的國家活得有尊嚴?

juju的第二則留言寫道:

國內人均GDP為29800美元,卻沒有飲用水、沒有電、沒有居住品質、沒有醫院(總統和他的家人前往摩洛哥就醫)。

Malembe指出:

這些暴君是西方世界用錢支持的結果,在這齣戲裡,人人都各司其職,赤道幾內亞總統明知自己是傀儡,不是領導人。

很難反駁Malembe的言論,因為Denis Carlier [14]的文章指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Riggs銀行帳戶異常交易後發現:

共有七億美元流向姆巴索戈及其家族,來源是以下石油公司:Exxon Mobil Corp、Amerada hess Corp、ChevronTexaco、Devon Energy Corp、Marathon Oil Corp,該銀行因未揭露交易細節,遭罰款1600萬美元創下記錄,之後亦遭併購。

Leger Ntiga在africapresse.com [15]網站表示:

赤道幾內亞總統姆巴索戈在全球元首資產榜排名第12位,在他之上的領袖包括汶萊蘇丹王、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卡達埃米爾王公、阿曼蘇丹王、摩納哥王子、義大利總理,姆巴索戈遭指控盜竊公帑。

非洲聯盟主席選舉前幾天,pambazuka.org刊載 [6]「姆巴索戈:假人道主義者」一文,Abena Ampofoa Asara留言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度差點要接受姆巴索戈捐款300萬美元:

赤道幾內亞全國所得高居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之冠,人均所得與葡萄牙、韓國相當,然而全國六成人口每天可花費金額卻低於一美元,該國自1995年發現石油之後,姆巴索戈家族及親信變得極為富有,百姓卻仍赤貧。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