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拉丁美洲:電視台的利比亞報導遭質疑

拉丁美洲新聞頻道teleSUR設於委內瑞拉首都,亦獲委國政府支持,該頻道在二月下旬派遣多名記者(其中包括專題記者Jordán Rodríguez)赴利比亞,報導當地抗爭消息,然而觀眾卻注意到,採訪內容其他國際媒體顯有差異。

Latin American news channel teleSUR. Image by Flickr user alejandro! (CC BY-NC 2.0).

拉丁美洲新聞頻道teleSUR,照片來自Flickr用戶alejandro!,依據創用CC BY-NC 2.0授權使用

有別於埃及抗爭期間,teleSUR多數仰賴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提供內容(雙方自2006年便已簽約合作),並認為這項經驗「相當成功」,此次teleSUR自行派出記者,至少在初期報導中,內容顯然向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Al Gaddafi)偏頗,批評者指稱該頻道成為左翼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的宣傳工具。二月中有傳聞指出,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可能逃往委內瑞拉,也讓許多人想起兩人關係密切

Prometeo在Poder5部落格中,比較teleSUR、半島電視台、英國廣播公司有關利比亞的報導內容:

由於媒體不得隨意報導,只有國營電視台行動自如,半島電視台及其他媒體之所以有報導,都是勇敢的記者潛入利比亞,或是利比亞民眾用手機和相機拍照後送往國外;反觀teleSUR頻道能前往示威活動現場,並報導一切平安無事。[…]

我想問,teleSUR的記者是否不小心到了另一國?他們在操弄資訊嗎?經營該頻道的委內瑞拉政府和查維茲是否已預設立場,要幫朋友格達費擦脂抹粉?

後來阿根廷國營通訊社Télam引用teleSUR的報導,指稱「利比亞首都一片詳和」,也引發不少爭議

阿根廷的Observatorio Marxista de Medios張貼一封電子郵件,寄件人是在托派政黨(Trotskyist)週報工作的作家,也批評teleSUR關於利比亞的報導:

我們明白為何teleSUR對埃及與利比亞新聞的待遇有別,該頻道幾個星期之前,幾乎從不間斷地轉播半島電視台提供的埃及畫面, 提到「社會革命勝利」,如今卻鮮少報導利比亞的消息,給予格達費政府特殊禮遇,甚至宣稱「支持與反對政府群眾示威持續進行,讓利比亞氣氛緊繃」。但他們無 法播出太多,因為若要播出任何或多或少正確的資訊,該頻道都勢必得提到格達費用各種殘暴、血腥及危及性命的方式鎮壓人民。

但Ález Arango在極左派部落格Utopia la palabra捍衛teleSUR,批評同樣支持查維茲的哲學家Alan Woods,批判他對利比亞危機的觀點

teleSUR派出新聞團隊深入利比亞首都,我們希望有另類媒體能從客觀角度,報導北非各國局勢,[…]我認為,Alan Woods的言論資訊來源完全是西方親資本主義的媒體,包括半島電視台在內,[…]他呼應西方新聞機構的報導,把這些內容視為真相,代表他很可能對事 實提供錯誤詮釋,成為附和西方的一員,西方國家只想占領利比亞,才能讓自己獲得一席之地,並在阿拉伯人民革命浪潮中挽回一點空間和顏面。

反查維茲的諷刺部落格El chigüire bipolar發文諷刺teleSUR,題為「teleSUR用Google Earth服務報導,利比亞看來『一如往常』」。

Twitter網站裡當然也有相關爭議,委內瑞拉記者Alonso Moleiro(@amoleiro)指出:

利比亞事件讓teleSUR的公信力蕩然無存。

同樣來自委內瑞拉的Santiago B.(@santib_)表示:

teleSUR有沒有拍到,利比亞駐聯合國大使因無數同胞身亡而痛哭

@elojocondientes從阿根廷發出訊息:

teleSUR報導非常棒,我推薦各位收看W Martinez主持的節目Dossier,完美無瑕。

委內瑞拉的Abi(@AbiG90)提到:

對於有關利比亞局勢的所有影片證據,我想知道Dossier節目的主持人與teleSUR頻道有何看法。

Carlos R.(@komunikt)在委內瑞拉寫道:

據teleSUR指出,利比亞只是有些鄰居在爭吵,只是人們在小巷子裡起衝突而已。

@radiomachaca開玩笑地說:

teleSUR報導:格達費在利比亞的豪宅被燒毀了,但沒關係,這是展現熱愛領袖的傳統方式。

Al Giordano在NarcoNews刊登長文批判teleSUR,指稱該頻道已「慘敗」,「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利比亞完全掩蓋事實及污點,成為格達費如同小丑般的宣傳工具」;這篇文章吸引許多人留言,幾天後,作者在回應中提到該頻道內部也有許多爭議:

各位讀者或許有興趣知道,teleSUR派至利比亞西部的記者Reed Lindsay於2003年畢業於Narco新聞學院,我們也從消息來源得知,該頻道內部正在激烈辯論,討論該如何報導利比亞的事件,這種情況可能是該台 成立六年來前所未見,內部員工強烈反對電視台報導利比亞的內容純屬捏造及不實。就像過去的玻利瓦革命,許多有良知的民眾認為人權與反抗比地緣政治聯盟更重 要,故情勢確實愈來愈有趣,希望我們會看到更多變化。

2月25日有消息指出,teleSUR員工雖然乘坐委內瑞拉使館用車,仍然在利比亞遭到逮捕,記者Rodríguez先生的手機遭到沒收(他用手機在利比亞首都拍攝畫面),他和攝影師Jesús Romero遭到警員圍毆;2月26日,該名記者在Twitter上指出,外籍新聞媒體記者將待在首都的Roxes旅館。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