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突尼西亞:與利比亞邊界的難民危機

類別: 中東與北非, Egypt 埃及, Libya 利比亞, Tunisia 突尼西亞, Disaster 災害,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難民, 公民媒體, 政治

自從利比亞爆發群眾抗爭,與突尼西亞邊界便出現大批難民,旅程既漫長又艱辛,且對多數人而言,跨越邊界後還有重重考驗,不過仍有數以千計的民眾冒著 寒冷氣候,等待入境突尼西亞;自2月20日以來,估計已有7.5萬人從利比亞逃到突尼西亞,數字仍不斷攀升,聯合國高級難民總署表示 [1],兩國邊界已瀕臨危機邊緣。

IFRC於3月1日張貼這段在Ras Jdir拍攝的影片。

目前受困在Ras Jdir入境閘口的難民中,許多為居住在利比亞的埃及人,許多埃及民眾都在關心後續發展。

Hani Mohammed(@palestinoo7 [2])呼籲埃及人民向政府施壓,要求將同胞從突尼西亞邊界帶回來:

數千名埃及人身處在突尼西亞邊界,都在高聲求援,請將這則訊息傳給埃及政府,當地情況正在惡化,外界擔心可能爆發人道危機。

Shady Al-Mahmoudi(@ShadyAlmahmoudi [3])表示:

突尼西亞的朋友提到,許多埃及民眾都想逃離利比亞,在Rad Jdir面臨人道危機…數字遠超過可應付範圍。

埃及抗爭領袖戈寧(Wael Ghonim [4])指出:

感謝突尼西亞的兄弟姐妹照顧埃及人民,你們比我們冷漠的政府更有溫情!

Map of Libya, Tunisia, Egypt borders [5]

利比亞、突尼西亞、埃及疆域地圖

社會媒體上不斷有民眾發聲,要求援救在Ras Jdir的難民,也有人發起募集人道物資的行動。

Hamdi Kadri(@hamdi_kadri [6])希望國際非政府組織能正視這個現象:

呼籲世界各地非政府組織,突尼西亞與利比亞邊界情形正在惡化,請幫忙!

HHassine(@HBHassine [7])認為:

這是各位展現團結、人性與責任的時刻,Ras Jdir有數千民眾亟需救助,請伸出援手!

突尼西亞醫師Zied Mhirsi(@zizoo [8])自願前去解救逃離利比亞的人民:

我們最需要人力,才能照顧無數跨越國界到突尼西亞的人,請到Ras Jdir貢獻少許個人時間。

他也讚揚 [9]突尼西亞軍隊的表現:

軍方做得很好,聯合國也相當滿意。

突尼西亞自前總統逃出國之後,正歷經相當脆弱的轉型期,有些人也擔心大批難民湧入,可能損及國家利益。

德國《明鏡周刊》的外交事務記者Mathieu von Rohr(@mathieuvonrohr [10])表示:

難民危機將威脅突尼西亞社會穩定,亟需國際盡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