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新加坡:民眾關心的選舉議題

類別: 東亞, Singapore 新加坡, Elections 選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體, 政治

隨著新加坡大選逐漸逼近,民眾也在網路上討論各項選舉議題。

kelvintan73認為選民「將繼續在『新加坡母體 [1]』之中心滿意足」:

既然新加坡不是個真正的民主國家,投票只是種幻象,讓民眾覺得有所選擇,才會繼續在「新加坡母體」內心滿意足,就此而言,新加坡大選就像選民身為「救世主」回到「萬物之源」,讓母體能再延續幾年。

[2]

一名匿名作者列出他的選舉議題 [3]

我們要維持經濟成長,但不要開放太多外籍勞工。

政府用納稅錢支持外籍人士的大學教育,我國年輕人卻無法入學,父母必須花更多錢,送他們到海外讀書。

「人民行動黨」政府必須意識到,國內有愈來愈多像我一樣不滿的單身人士,在新加坡都買不起房子。

提到公共運輸,政府一開始就不該將公車和捷運轉為民營。

人民行動黨在新加坡已執政逾40年。

Catherine Lim提醒政府應容許政壇出現「裂痕 [4]」:

裂痕是人民政治教育必要條件,對今日年輕的新加坡民眾,他們透過各種媒體資訊,做出更審慎、仔細與清楚的決定,相較於校園提供中央計畫、政治核可的政治教育課程,公共論辯的噪音與喧囂更有助益。

選舉志工The Itch To Write觀察到 [5],有些民眾並不知道選舉即將舉行:

我的心一沉,果然沒錯,她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投票,更遑論是其他政黨,又或者她知道投票是什麼,但年代久遠、不復記憶。

The Art of Dumbspeak表示自己今年不打算去投票 [6]

今年我將滿32歲,這次選舉我將和前兩次大不相同,我屬於X世代,我對家人有責任(也就是債務),我也在職場上打滾數年。

我的政治態度或許並非一清二楚,但已比五年前或十年前明確許多。

可惜我今年大概不會去投票,我希望自己抉擇時,是遵循我期望見到的改變,而非依據我的恐懼,也不是為了反對執政黨而支持在野黨。

Onesingaporean說明執政黨吸引選票的策略 [7]

大選日期逐漸逼近,執政黨會令影響一般民眾的物價凍漲,讓選民帶著一肚子怨氣投票絕非好事;凍漲之後,利益就會出籠,最近公布的 預算即為一例,新加坡所有成年人都會獲得600至1500新幣的現金,一如上回2006年大選,這筆錢將直接匯入民眾戶頭,人們什麼也不必做,只要前往最 近的自動提款機,即可提領現金。

和2006年一樣,發放日也將與投票日很接近,當年是投票前一個星期,今年發放日預定為5月1日。

這就是人民行動黨的策略,它逐漸失去民心,難怪得用冷冰冰的錢吸引人民。

Singapore Lighthouse不會支持 [8]執政黨候選人,原因是:

- 政府開放大批外籍人士,與新加坡國民搶工作。

- 國內沒有獨立選舉單位(竟然隸屬於總理辦公室,搞什麼鬼?)。

- 雖擁有全球最佳薪資,卻不斷告訴人民要提高工作效能,並且要低收入戶安於低薪,雖然中國和香港都已制定最低薪資門檻,新加坡卻仍覺得不需要這項規定。

funny little world新選民 [9]

在滿21歲之前,我從不覺得選舉是大事,但得知今年可能選舉後,我自己變得相當興奮。

希望今年在野陣營能著眼於勝選,不要因內鬥與分裂而自毀前程,這只會損及自身公信力;在投票那一天,我希望自己真能有選擇。

The Anti Neo-Democracy Theorist [10]modernburrow [11]分析各政黨的優勢;各黨派人士也表達自己對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議題 [12]的看法;Abdillah Zamzuri則說明選區重劃 [13]會造成的衝擊。

如欲獲知更多選舉消息,筆者推薦Singapore General Election Portal [14]The Singapore Daily [15]

圖片來自新加坡大選入口網站 [2]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