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西:國民又遭西班牙遣返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Travel 旅遊, 人權,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今年初,在大學從事研究的34歲巴西度假旅客瑟維羅(Denise Severo)在西班牙遭到遣返,讓人再度想起兩國之間的移民問題。

瑟維羅事後撰寫一封公開信,詳述自己的經驗,許多人廣為流傳,對於她在西班牙海關所受的待遇,也有許多人回應。

- "And what are  the  requirements to enter in your country?" -"Article one: Not to be a Brazilian." Cartoon by Amarildo, used with permission. [1]
「入境貴國的條件是什麼?」,「第一條:不准當巴西人」,圖片來自Amarildo,經許可後使用

「充滿偏見」

Rogério Tomaz Jr.在Conexão Brasília-Maranhão部落格上轉載 [2]瑟維羅在1月30日發出的公開信,其中寫道:

許多人都知道,我原本要和朋友Gracinha到西班牙度假,我們做足一切準備,買了機票、訂了飯店,但我們兩人搭乘不同班機, 經過15小時的航程後,我卻遭到西班牙海關不公待遇遣返!我被聯邦警察逮捕後,被羈押15個小時,他們對我有如罪犯!我無權打電話,也不知道羈押原因為 何,七個小時後,才有機會聯絡律師和翻譯員,他們除了搜身,也把我的皮包和手提行李拿走,這些都發生在我見到律師之前,他們任意決定我不能入境,用盡各種 方法要把我遣返回國。

瑟維羅提到,她在羈押期間不僅沒見到律師,還與其他人共處一室,全都是黑人或拉丁裔人士,讓她覺得充滿偏見與仇外情結:

現在約有十人遭到海關羈押,全都是拉丁裔或非洲黑人!這根本是仇外心態,針對黑人與拉丁裔民眾!根本是偏見!

Tomaz Jr.則對比巴西人對待觀光客的態度:

三年後,巴西將主辦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迎接許多與國家代表隊一道前來的西班牙民眾,對於任何人來訪,我們都會用熱情和善意款待他們,這個案例能讓世界看看,面對踏上文豪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3])故鄉的他國遊客,西班牙是什麼態度。

只是個案?

- "Now, for a Spanish to enter Brazil, among all documentation, we demand that he knows how to dance samba." Cartoon by Lute, used with permission. [4]
「現在西班牙人若要入境巴西,除了備妥所有文件,還必須會跳森巴舞才行」,漫畫來自Lute,經許可後使用

西班牙駐巴西大使Carlos Alonso Zaldivar也提到本案,表示 [5]「不能因此一個案指稱西班牙為種族主義者,也不能指控我們在機場刻意針對巴西人」。

大使亦提到遣返瑟維羅的部分原因:

首先,瑟維羅女士雖然動機無虞,但欠缺部分入境所需文件;第二,此類案件的合理機制中,巴西駐馬德里總領事館應介入,可是領事館未出面。

儘管瑟維羅擁有在她朋友名下的訂房記錄,西班牙警方指派的律師亦聯繫確認訂房,她也擁有巴西銀行核發的旅遊提款卡,西班牙大使仍指稱 [6],瑟維羅未備齊所有入境相關文件。

Blog do Nassif指出,瑟維羅的姐姐Simone Severo也發表 [7]公開信,痛批西班牙政府:

瑟維羅和許多人一樣,都遭到指控說謊,人權也受到踐踏,巴西應要求西班牙向他們致歉,有些人也質疑,為何不要求巴西政府捍衛我們的權力,畢竟這不就是選舉的用意嗎?讓人人權力均等,也讓國家照顧我們。

巴西為民主奮鬥50年,爭取在世界發聲的空間,這把聲音不能沉默,沒有人需要屈從,因為其他人無權扮演警察,無權奪走他人生命,更無權任意認定誰是罪犯。

西班牙,快道歉!

巴西,快出面!

Vi o Mundo轉載的一篇文章中,瑟維羅回應 [8]西班牙大使,提及自己所受的待遇、如囚犯般坐警車上飛機的羞辱,還遭到監禁15小時,其中7小時完全無法對外聯繫,她在文末要求西班牙尊重人權:

各國當然能決定誰能入境,但起碼要保障人權。[…]

親愛的大使先生,我好奇這是否反映出西班牙人權情形?我好奇西班牙是否同意與支持警方作為?[…]

最後一項問題:只有拉丁裔與黑人遭到羈押,這只是巧合嗎?

她也一項項駁斥西班牙大使的說法,否認是自己造成這種結果。

西班牙遣返巴西人的案例並不罕見 [9],2009年,西班牙遣返的民眾中,21%為巴西人,等於每五人就有一名巴西人,2008年的比例為23%;2008年2月,由於西班牙政府在不合理情況下,遣返大批巴西民眾,巴西政府決定採取對等原則。

當時巴西總統魯拉(Luís Inácio Lula da Silva)宣示 [10]

選舉在星期天結束,在下星期一開始,我希望聽到解釋與說明,這也許是西班牙保守派人士不願讓他國貧民入境。

在2008年遭遣返的巴西民眾Marcos dos Santos指出 [11]

我們所受的待遇如同畜牲,甚至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西班牙是否會繼續大批遣返巴西人,巴西政府又會如何回應,目前還不清楚。

校對:Soup [12]

only after seven h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