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約旦:社群媒介對抗森林砍伐計畫

類別: 中東與北非, Jordan 約旦,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1月19日]

約旦政府計畫興建一所軍事學校,地點在阿傑朗(Ajloun)森林區內,其為約旦僅存的森林區之一。興建軍校的計畫要砍伐2200棵樹,當中包括一些瀕臨絕種的樹種及好幾棵約500歲的神木。一些已成立和特地成立的聯盟,立刻動員起來阻止計畫進行。2011年1月18日,停止阿傑朗森林砍伐運動 [1]發起線上請願,並呈交給約旦下議院所屬的健康與環境委員會。

根據此活動的推特帳號,已得到環境部的支持 [2],在環境影響評估完成之前,先暫停興建軍校的計畫;批准 [3]讓興建地點維持在阿傑朗,但移至不需要砍太多樹的地方;且要求 [4]政府公開更多資訊。在會議上,聯盟拿出網路線上請願 [5]的成果,總計有452人簽署,目前聯盟的目標是收集更多連署人,以爭取開會的機會。

雖然聯盟整個活動都以部落格、臉書和推特為基礎,但是也使用了社群論壇7iber.com [6]教導民眾此計畫如何違反了約旦法律:

尤其違反了約旦農業法第28條,此條例與林業用地相關,明訂不可向任何人或個體以各種理由委託、分配、販售或交易森林土地。此計畫也違反了同法的第35條,明訂禁止砍伐、毀壞或以任何方法及形式來傷害林木、多年生植物或稀有及瀕臨絕種的野生植物。

而且,此計畫沒有遵守2006年的約旦環境法第25條第13項,其明訂所有組織、公司、企業或任何個體所提出的計畫,若涉及使用各種方法及形式對環境造成不利的影響者,應針對該計畫做出環境影響評估,並送交環境部,由環境部根據上述資料做出適當評估。

納辛塔若納(Naseem Tarawnah)記錄 [7]一小段社會的冷淡及政府的處理不當:

很不幸的是,我國的教育系統和社會風氣很少教導國人要尊重野生動物、環境或樹木,所以許多人砍伐林木、在樹木旁邊亂丟垃圾,甚至 站在旁邊覺得沒事做,就把樹枝折斷…由於阿傑朗是約旦少數幾個僅存森林區的地方,因此許多民眾跋涉到阿傑朗野餐,所以說呢,把位在阿傑朗的2200棵 林木砍掉,不僅僅是不正常而已,簡直就是瘋了。

在我的記憶所及,最近一次有關阿傑朗的森林及林木受到威脅的事件,是當現任總理里法(Samir Rifai)還是約旦杜拜財富(Jordan Dubai Capital)總裁之時,該公司計畫要砍伐100棵樹來興建旅館。由皇家自然保育協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起頭,演變成了全國性的運動,活動大多在線上進行,但足以引起高度討論及爭議,讓興建旅館的計畫告終。

這件事可能怎麼樣都不會合理,若不做環評,有人就會犯法,但如果做了環評,結論是「好啊,當然可以,來把2200棵樹砍了吧!」,這樣就太過可疑了。兩種結果都一樣,不管有沒有遵守法律,結果都不會合理。

馬默德拉塔夫(Mahmoud Lattouf)把他的疑慮 [8]指向政府,直接向總理里法提問:

YE@SamirAlRifai:請向我們解釋為何阿傑朗的森林持續受到砍伐#Ajloun? CC: @PrimeMinistry @SaveAjlounTrees #Jo #Jordan

哈山路基班尼(Hussein Rugibani)開玩笑 [9]說:

親愛的桑得赫斯特,為了蓋你的學校,有2200棵樹會被砍伐。誠摯地敬上。#JORDAN #AJLOUN #ENVIORNMENT

因為沒有選一個替代的地點,讓許多人都氣炸 [10]了,其中的巴夏爾阿藍第(Bashar Alaeddin)說:

我不暸,我真的不暸!!!約旦有那麼多地方…選上阿傑朗為的是什麼,是為了$**@嗎?!?!?

漢茲納斯夫同意地說道 [11]

到底是哪個天才決定要砍2000棵樹來建一座學校?為什麼不建在森林旁邊呢?#Jo #Ajloun

而莫漢瑪哈斯尼(Mohanmed Mahasneh)呼籲 [12]

森林只占約旦國土的1%,讓我們好好保護林地。#Ajloun #JO

後續發展和軍校與2200顆樹的最終命運,請見推特#saveajlountrees或#ajloun以及臉書 [1]

校對: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