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哈啦貝可!手機科技對抗街頭騷擾

類別: 中東與北非, 北美洲, 拉丁美洲, 西歐, Argentina 阿根廷, Australia 澳洲, Belgium 比利時, Brazil 巴西, Canada 加拿大, Czech Republic 捷克, Egypt 埃及, Germany 德國, India 印度, Indonesia 印尼, Iraq 伊拉克, Israel 以色列, Italy 義大利, Japan 日本, Lebanon 黎巴嫩, Malaysia 馬來西亞, Mexico 墨西哥, Singapore 新加坡, Spain 西班牙, U.S.A. 美國, United Kingdom 英國, Venezuela 委內瑞拉, 法國, Women & Gender,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哈啦貝可! [1]是一個大眾資源平臺,致力於利用手機科技的力量來告發街頭騷擾的問題。不僅是單一或一系列的工具而已,哈啦貝可!將其自我定位為一項「運動」:

哈啦貝可!是致力以手機科技來終結街頭騷擾的運動。談到性別暴力,街頭騷擾乃是最普遍的形式之一;而街頭騷擾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一項立法議題。類似「若你趴在我身上,看起來會很棒」(You’d look good on me)這樣的說法,進而有猥褻、暴露及侵犯的行為,在全球都是相當常見的真實情形,不管是對女性或LGBTQ人士而言。(註:LGBTQ指的是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變性人以及另類性向者),但街頭騷擾卻很少被報導出來。當你是一名女性或是一位男同性戀者,更被廣泛認為是「你所必須付出的代 價」。在哈拉貝可!,我們不買帳!

基於「手機科技的劇增,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機會,能夠終止街頭騷擾」的前提,這個計劃鼓勵全球女性使用垂手可得的工具,分享她們的故事,並將意外事故的地點定位然後呈報。

智慧型手機裡包含多種應用程式,例如Youtube影片、谷歌地圖、臉書社群 [2]推特帳號 [3]及一個共筆部落格平臺。哈啦貝可!呼籲大眾來響應,其需要有關者使用擅長且表達清楚有力的網絡和通訊器材,加以熱切參與。但整體而言,哈啦貝可!是一項運動,為了改善對街頭騷擾議題的文化意識。

哈啦貝可!建議了幾種參與方法 [4]。這項計劃源自美國,在美國數個城市裡統籌運作,但在倫敦 [5]孟買 [6]布宜諾斯艾利斯 [7],在地版本的哈啦貝可!已由當地城市的女性所創立,還有像捷克 [8]法國 [9]亦是如此。

哈啦貝可!成為公民新聞事業的正面典範,讓使用手機科技的女性能終止沉默,並讓她們的心聲為世人所聞。你聽見了嗎?

校對: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