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突尼西亞:希拉蕊來訪不受歡迎

類別: 中東與北非, 北美洲, Egypt 埃及, Tunisia 突尼西亞, U.S.A. 美國,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突尼西亞前總統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由於革命抗爭 [1]逃 出國後,這兩個月共有四位美國官員曾訪問突國,包括近東事務助理國務卿Jeffrey Feltman、政治事務國務次卿William Burns、參議員Joseph Lieberman、參議員John McCaine,3月15日晚間,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結束埃及行程後抵達突尼西亞。

埃及「1月25日革命青年聯盟」拒絕 [2]與希拉蕊會晤,該聯盟表示 [3],原因是「她自革命開始便抱持負面態度,以及美國政府對於中東地區的立場」;突尼西亞社會對希拉蕊來訪的反應也相去不遠。

Protests against Clinton's visit in Tunisian capital Tunis. Image by Emir Ben Ayed, copyright Demotix (17/03/11). [4]

突尼西亞首都反對希拉蕊來訪的民眾,照片由Emir Ben Ayed拍攝,版權來自Demotix(2011年3月17日)

在3月13日與14日,突尼西亞都出現抗議希拉蕊前來的群眾,民眾覺得這趟行程充滿偽善,因為美國政府過去一直是阿里政權的盟友。

Bassem Bounenni表示 [5]

約百位民眾昨天在首都抗議,反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來訪,群眾在外交部附近手持反美標語,高呼「希拉蕊滾出去」、「拒絕美國涉足突尼西亞」。

Kacem Jlidi指出 [6]

除了訪問目的不明,媒體連她確切訪問日期都不知道,都足以讓突尼西亞年輕人走上街頭,在首都幹道上、美國使館旁、首都機場內抗議,從3月15日至17日都有反對者集會。

他亦提到,警方對和平抗議者動用武力:

原本是場和平集會,卻以警方暴力收場!據報導,警員攻擊與逮捕數名抗議民眾,也派出警犬威嚇人民,大約30人所持的標語也遭警方破壞。

反美民眾亦指稱,希拉蕊此次前來有秘密任務,Nizar Moalla(@NIZARMO [7])在3月17日質疑 [8]

各位是否覺得,希拉蕊訪問埃及與突尼西亞,只是為了以後能較方便使用我國空軍基地?

Kais Sellami在同一天提到 [9]

我擔心她到埃及與突尼西亞,是為了商借後方基地,以攻擊利比亞。

Sami Khalifa認為 [10]

希拉蕊應該要明白,我們想要民主,但並非她心中為我們想像的民主。

Freedomtunisia表示 [11]

希拉蕊想在突尼西亞或埃及尋找另一位獨裁者,滾出去。

3月17日晚間,希拉蕊現身突尼西亞民營電視台Nessma TV [12]的談話節目,觀眾對內容不滿,認為太過淺薄,並未觸及主要議題。

Iadh Jomaa寫道 [13]

問題淺薄,回答也淺薄。[…]

Kacem Jlidi覺得 [6]

在一小時的節目中,觀眾只看到希拉蕊帶著外交官的假笑容,說著她認為我們想聽的話,例如一堆承諾,聲稱要聆聽我們的要求,才能據以調整美國政府的作為。

他還提到:

各位若瀏覽Twitter與Facebook網站的消息,可能會注意到,希拉蕊原訂的談話對象是突尼西亞部落客,美國使館與微軟顯然提供電視台一份名單,電視台也自有屬意人選,[…]他們是否非得挑選提問不會失控的部落客?所謂失控問題可能是:

  • 希拉蕊要如何解釋,埃及與突尼西亞前政府用來對付人民的催淚瓦斯與武器,都是產自美國和以色列?
  • 美國政府為何會如此偽善,一方面支持獨裁者,另一方面又大談輸出美式民主?
校對: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