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葉門:政權即將告終?

類別: 中東與北非, Yemen 葉門,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自葉門於大約兩個月前開始抗爭後,3月18日是最血腥的一日 [1], 總統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多次呼籲國安單位要保護正反雙方抗議群眾,然而現場情況卻絕非如此,當天效忠總統的人士帶著武器,與國安單位一同向首都沙納大學的和平抗議者 開火,造成至少46人身亡、數十人受傷。親政府派原本企圖以此終結全國各地抗爭,卻反倒火上添油,令社會更加同情與支持反政府抗爭。

[2]

3月16日在首都沙納的抗爭,照片來自AFrah Nasser

3月21日,葉門軍方高階將領穆森(Ali Muhsen)宣布支持「年輕人和平革命及其訴求」。

葉門記者Nasser Arrabyee指出 [3]

北部軍方司令穆森於星期一宣布,支持和平革命,反抗執政33年的總統薩利赫。

在此之前,他所率領的部隊才於3月20日,派駐在大學附近的靜坐群眾周圍。

他另提到:

這是反薩利赫抗爭的一項轉捩點。

穆森與薩利赫有親戚關係,也是外界認為軍方影響力排名第二的將領,僅次於總統本人。

消息一出,各界揣測軍方很可能開始向抗爭者靠攏,一同反對薩利赫。

一位葉門社運人士@yemen4change [4]表示:

此刻我相信軍方已經分裂,許多人辭職後,其他單位也可能在之後幾天陸續跟進。

穆森宣布支持抗爭當天,許多官員、大使、軍事將領、國會議員也紛紛宣布請辭。

Suhail TV寫道 [5]

我們很抱歉,因為人數太多,無法報導所有執政黨人辭職的消息,其中包括軍方領袖、伊斯蘭教長等人。

該台也報導 [6]

葉門駐科威特、中國、敘利亞、約旦、日本、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等地的大使也加入人民與年輕人革命。

Tom Finn指出 [7]

葉門官員一哄而散,包括兩名軍方將領、國會副議長、駐日本大使全都離棄政府。

Yahya Al-Saryhi在on (G.C.Y) [8]群組內張貼目前請辭以支持革命者的清單 [9],國會下議院副議長、葉門駐捷克大使、葉門電視台主席、亞汀港地區首長都在其中。

一連串請辭消息也象徵,薩利赫維繫33年的政權已來日無多。

Ben Wedeman表示 [10]

葉門的薩利赫步履蹣跚,即將垮台。

Wsaqaf指出 [11]

葉門正寫下歷史一頁,軍方將領先後加入抗爭,薩利赫將要辭職或逃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