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用Facebook將相機物歸原主

如果撿到一台相機,想要歸還給失主,你會怎麼做?埃及一位計程車司機決定自己想辦法,借用網路的力量,也很快就有結果。

Abdel Hameed Tawfiq這位司機央請找到相機的乘客在網路上刊登照片,這位乘客名叫Asmaa Mostafa,是個學生,他寫下事發經過:

計程車司機請我將相機裡的遊客照片放在網路上時,我決定請自己加入的許多群組協助,不少群組也應允幫忙,讓我大受鼓舞,也有助於 整件事。我將Marcus的照片放在這些群組裡,[…]之後我寄信給同事,他建議我在Facebook網站上開設頁面,我決定照做(群組名為「全埃及都在找這個人」),邀請其他人加入,我先前聯絡的群組也鼓勵成員加入這個頁面。這個頁面的目標是:

一,將相機還給失主。

二,用埃及人的方式送還(我從沒想過送交大使館處理),我希望在協尋與眾人口耳相傳之下,能夠找到失主,我本來也以為要花好幾個月,沒想到這麼快。

三,改善埃及與埃及民眾在海外的形象,若找到失物,無論失主的國籍為何,都要送還給他們,所以我們要想辦法找到相機的主人,尤其他並非埃及人;埃及的名聲在國外不太好,有些商家會占遊客的便宜,也影響所有人的形象。

四,最終目標是要透過頁面與所有人接觸,我們才剛開始,但很有信心,希望讓所有人都知道,埃及很安全。[…]

五,埃及並不落後,並非都是暴民與混亂,埃及有許多像這位計程車司機的人,壞事也不會掩蓋我們人性善良。

Marcus Abdullah Bregenzer

失主Marcus Abdullah Bregenzer,照片來自Facebook頁面「全埃及都在找這個人」

這個頁面才成立一小時又三分鐘,Mohamed Abu Seda便留言表示,認識照片中名叫Marcus的瑞士人,他再聯絡Marcus在瑞士的朋友Monzer Mohamed Rashad,不久後,這位朋友也留言,並張貼自己與Marcus的合影,兩人後來還拍了一段影片,說明整個故事的經過(起初使用阿拉伯語,之後為英語):

這個頁面仍陸續有人加入,轉而宣傳埃及是個安全的旅遊景點,Monzer Mohamed Rashad便表示

昨天埃及通過民主考驗,今天通過治安考驗。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