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德角:選舉年與國家發展

維德角2月6日舉行國會大選,讓「維德角非洲獨立黨」(PAICV)黨魁尼維斯(José Maria Neves)爭取三連任成功,再度獲得五年總理任期,以下整理部落客如何看待選舉結果,以及對國家發展的願景。

政壇山頭

Caricature made by Jornal da Hiena in 2010 and published at Café Margoso. The author allowed the use of the image.

Jornal da Hiena於2010年的諷刺作品,發表於Café Margoso,經作者許可後使用

維德角自1991年實行多黨制之後,「維德角非洲獨立黨」與「民主運動黨」(MpD)最具影響力,分別執政十年,現任總理尼維斯此次主要對手為民主運動黨成員維加(Carlos Veiga)。

Virgilio Brandão在Terra-Longe部落格分析大選結果,「維德角非洲獨立黨」獲得絕對多數,他認為國家政治制度雖有問題,但依據候選人對結果的反應,讓選舉更加合法:

尼維斯的演說展現贏家風範,維加的演說則充滿輸家風度,相較於競選時期表現,兩位領袖在官方結果出爐後的聲明,[…]符合選舉精神。

Rony Moreira則在Geração 20 J. 73認為,「兩黨分別執政多年」,導致政治走向兩極,「討論根本無望」。

社會成長與發展挑戰

Rony Moreira觀察國家整體情況後,提出為何國會選舉如此重要之因:

統治維德角的感受如此令人滿足,以至於許多人尚未意識到,在國家治理過程中,還有一項最基本、最複雜的面向,亦即如何維持微妙平 衡,一個貧國要如何重新分配財富(無論內銷或外援皆然),才能促進社會團結,同時創造經濟機制(如提升基礎建設),才能為競爭及未來發展做好準備。

尼維斯在競選期間承諾要建立最低薪資制,並改善失業情況(各方失業率估計數字介於13.1%和20.9%之間),但一連任成功,他便宣布將各項措施延後至2012年,Edy在Blogue di Nhu Naxu認為此舉很合理:

如今政府決定勒緊腰帶,既不令人意外,也不算奇怪,而是降低財政赤字必要之舉,現在國家已是寅吃卯糧。

Rony Moreira在另一篇文章中,亦不太擔心失業問題,強調維德角正在進步,且正反因素並進:

[…]國家缺乏寶貴天然資源、市場結構扭曲(整體把持於企業手中,且高度仰賴外來因素與投資)、人口持續成長(國民與外籍人士皆然)、勞動人口增加、持續提高教育投資與年輕人素質。[…]

維德角小販,照片來自Flickr用戶roser.gilbert,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Edy在另一篇文章覺得,若考量全球局勢,即可瞭解維德角目前經濟處境:

[…]經濟成長目標並非總能達成,因為政府無法操控或預測全球經濟演變,國家也隨之波動。[…]

João Branco在Café Margoso部落格表達個人見解,認為國家「並非走向懸崖,亦非瀕臨徹底崩潰」,與在野陣營所言不同,但也不是「執政黨口中那個美好童話國度」。

Rony Moreira預見總理連任成功後,將面臨多項挑戰,必須解決高失業率及其他國家議題:

勝選之後,有些人認為尼維斯此次執政將輕鬆愜意,但我預言這將是執政黨最艱困的一任,至2016年之前,部分問題必須解決,例如能源、教育、壓低失業率、住宅問題等。

民主進展

儘管各人政治傾向各異,維德角民眾都對此次選舉過程感到滿意,例如João Branco對維德角20年民主經驗引以為傲

20年,就史觀而言不算什麼,但今日我們看到國家與社會完全民主化之後的成果,今昔相較,即可看出巨大差異與顯著成就。

幾個月後,維德角將再度面對考驗,舉行2011年總統大選,隨著政治人物重新思考策略,民眾將再次有機會實行民主,用選票選擇國家前途。

本文英文版經Kitty Garden校對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