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美國無人偵察機收集毒販情資

類別: 北美洲,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U.S.A. 美國,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Law 法律, Technology 科技,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1]

「捕食者」無人偵察機,照片來自Flickr用戶Doctress Neutopia,依據創用CC BY-NC-SA 2.0授權使用

這則消息一開始是在3月15日曝光,由Ginger Thompson與Mark Mazzetti刊載於《紐約時報 [2]》上,引發墨西哥國內外民眾在網路上強烈反應,報導題為「美國無人機對抗墨西哥毒品貿易」,引述美墨兩國官員發言,表示「美國現任政府派遣無人偵察機深入墨西哥領空收集情資,協助鎖定大毒梟與聯繫網絡位置」。

這篇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在二月間首度派出高空無人偵察機,美聯社隨後跟進消息 [3],指稱美國無人機自2009年起便多次飛越墨西哥領空。

墨西哥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ón)訪問美國時,與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3月3日正式簽署協議,繼續進行偵察任務,兩人亦在當時同意成立第二間「反毒聯合中心」,讓雙方政府進一步合作。

主流媒體報導這項頗具爭議的事件後,部落客也有不少反應,Pepe Flores率先在Vivir México [4]發難:

礙於墨西哥法律限制與事涉敏感的國家主權,這項協議一直保密至今。

《紐約時報》揭發墨西哥社會眾所周知的事實,美國在對抗毒品走私的角色愈來愈吃重。

他瀏覽報導中的重點後,進一步提供事件脈絡與評析:

兩國合作氣氛並不算太好,縱然關係不致冷淡,雙方對彼此仍有怨懟,卡德隆相當在意大眾觀感,因為讓美國插手其實違憲;縱然仿效梅里達計畫(Mérida Initiative [5]),也能視為行政協議,以兩國總統口頭議定的方式,便不需經過國會同意。

Erwin同一天在The Latin Americanist [6]張貼一篇文章,題為「卡德隆赴美-我用小眼監看」,其中分析協議是否合憲,並且警告:

墨西哥憲法嚴格限制外國軍隊與執法單位在國內運作條件,然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所引述墨西哥國家安全會的說法,強調無人偵察機活動「完全尊重法規」。

過去美國國土安全部會派出無人偵察機,在美墨邊界監控非法移民情事,將軍事科技運用於民間任務,也可能出現問題,除了通訊系統偶爾會受干擾,墨西哥政府也曾有一架小型無人偵察機墜毀在El Paso地區的後院。

boz [7]對此事的反應 [8]也很謹慎:

美國堅稱,無人偵察機所有活動都是基於墨西哥政府要求及指揮,這或許會讓此事合憲,但國內政壇肯定會有些人對此大怒。

起初這種安排或許看似簡易,但因為政治敏感而維持這種作為,卻是不正確的態度,若我們認為兩國是平等的夥伴關係與民主政體,就該公開且透明地辯論美國軍事 協助有無必要,在墨西哥國會與媒體上進行辯論,肯定並非樂事,也可能導致合作止,但卡德隆的政治處境不在國安思考範圍之內。

此外,這種行動也只能保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在《紐約時報》等主要媒體上曝光,有關美國軍事行動的消息竟是從報上得知,而非由行政機關主動說明,肯定會讓對此事不滿的政壇人士更為光火。

Gancho [9]設身處地,從墨西哥政府的角度思考,試圖說服墨西哥大眾,要求美國無人偵察機進入墨國領空有其好處:

我認為採取結果論最好,展示合作之下的成果,並強調墨西哥政府未來不會因此退讓,最好能再加上一句,「美國佬確實愛管閒事,但拜這項計畫之賜,我們才逮到Beltran Leyva [10]Tony Tormenta [11]Nacho Coronel [12]等毒梟」。

Twitter網站上也出現許多相關媒體報導連結,多數人只是轉載,但也有些人加註自己的感想,Diego(@the_eggo [13])表示:

無人偵察機,最能展現官員佯裝不知情的本領…也視主權於無物。

José Arrache Murguía(@pepe_arrache [14])認為:

無人偵察機入侵墨西哥,突顯這場怪異反毒戰爭成果乏善可陳,間諜活動是為了另一群敵人!回應相當冷淡。

最近其他報導 [15]指出,美軍無人機在巴基斯坦殺害40位平民後,Julio Izquierdo (@mustanghead [16])說出許多人的疑慮:

希望這些無人偵察機不會像巴基斯坦的情況一樣,造成無辜民眾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