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世足賽…雲端?

新聞報導,卡達正在研發遙控太陽能遮蔽體,能用來冷卻國內足球場,讓這個富有的波斯灣小國再度成為話題焦點。

大約一星期前,《The Peninsula》報紙引述一份阿拉伯文報刊的消息,刊登一篇共三段的簡短報導,描述卡達大學正在研發「人工雲」,可幫助體育場降溫。

Qatar University's "artificial cloud" stadium. Image from Qatar University.

卡達大學的「人工雲」球場,圖片來自卡達大學

兩天後,英國廣播公司BBC體育版亦提及此事,更加上卡達大學所提供的「機器雲」模擬片段。

再隔一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跟進:

截至目前為止,報導的媒體已包括《時代》雜誌、美國NBC Sports、《Fast Company》、Bldg Blog、英國《每日郵報》、Engadgetio9等等。

不過其中娛樂效果最高、轉載最普遍的一則消息,來自Yahoo! Sports,題為「卡達的人工雲構想竊自辛普森家庭卡通」。

辛普森家庭卡通截圖

報導指稱,「縱然卡達或許稍加改造…但基本概念顯然來自於16年前的卡通」,甚至連辛普森家庭前編劇也出面回應:

@thatbilloakley:卡達應該要依據這個構想,付給我重播費。

由於消息不斷轉載,Twitter網站上也出現無數相關訊息。

@sgmansfield:卡達為了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打算研發人造雲…有沒有人聽過「防曬乳」這樣東西?

@staffordmasie:太棒了!卡達大學將打造人工機器雲,可能為世足賽現場大幅降溫。

@mabdrabbo:為2022年世足賽製造機器雲?很酷!至於噪音要怎麼辦?

有些人開玩笑地說:

@digitalcastro: Cloud Over Qatar Stadium ;) Great Idea http://twitpic.com/4dohml

@digitalcastro:用雲朵為卡達體育場遮陽,想法很棒。http://twitpic.com/4dohml

@hmalsabah: Is this the Qatar Cloud taking over #kuwait? :p http://plixi.com/p/86752846

@hmalsabah:這是卡達人工雲籠罩科威特嗎? :p http://plixi.com/p/86752846

但也有人很不滿,這則消息來源薄弱的報導轉載沒完沒了。

@DavidQatar:這則人工雲的報導如野火般蔓延…與2022年世足賽毫無關係,只是卡達大學一位教授在思考研究方向,就引發這股龐大消息。

@dohanews:這則卡達世足賽人造雲報導是否將在Twitter網站永無止盡流傳?

至於這個估價50萬美元的構想,到底會不會在2022年卡達世足賽出現,則有待時間證實。

校對:julys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