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希臘:記錄片影展逆勢成功

類別: 西歐, Greece 希臘, Film 電影,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第13屆塞薩洛尼基記錄片影展 [1]於2011年3月11日至30日在希臘舉行,共播放全球220部影片。

主題包括區域焦點(今年著重於中東與非洲)、向烏克蘭影人Sergei Loznitsa和Czech Helena Trestikova致敬,還有人權、世界觀點、人類寫照(人類之旅、回憶記錄、故事訴說、棲地與音樂)等分項。

Audience at Thessaloniki Documentary Festival. Screenshot from YouTube video by tbihlaz. [2]

影展觀眾,照片來自tbihlaz的影片截圖

影展特別系列題為「挑戰觀感 [3]」,突顯殘障人士面臨的社會議題,預告夏天將舉行的雅典特殊奧運。

今年影展籌備格外困難,因為希臘所有政府機構都緊縮開支,獎項只屬榮譽性質,特別來賓很少,活動也一切從簡;不過影展票價盡量壓低 [4],導演問答交流時間變多,許多場次也一位難求,尤其是週末場次,影片內容五花八門,能吸引各種觀眾。

電影愛好者

不少影痴都在影展期間持續發送Twitter訊息,除了記錄各種活動,也埋怨部分缺失,因為門票提前開賣,許多觀眾都預作準備,Fani Gouda在3月10日很自豪:

@Fanig [5]:時間安排完畢,買到29張票,還有10至15部片尚未選定,我準備好了。

@efou [6]則焦躁不安:

我在今年影展已買好11張票…但要等到星期二才能拿。

有些人從遠處前來參加影展,故心情格外期待,來自Volos的Mairoula在3月11日提到:

@JaielVL [7]:我要去塞薩洛尼基參加第13屆影展,一如往常,我還沒放下行李,就要先去趕第一場電影…

開幕典禮

開幕片是以色列導演Roy Sher作品《My Sweet Canary [8]》國際首映,是一部具傳記色彩的人生旅程記錄,主角為猶太裔知名希臘歌手Roza Eskenazi [9],她的藝術生涯即始於影展所在地,開幕典禮也邀請音樂團體表演她的成名曲。

影片Ioannis Gros於3月12日寫道,這部開幕片頗受歡迎:

@igkros [10]:愉快,充滿感受與音樂,這部電影獲得許多掌聲。

網路上陸續出現許多有關影展的微型評論,Giannis Sahanidis也一如往常,對看過的每部片寫下一句評論與評分,有些很寬厚(3月13日):

@ZlatkoGR [11]:《Jaffa: The Orange's Clockwork [12]》相當能反映區域中去巴勒斯坦化的情況,三顆星。

有些很嚴厲(3月15日):

@ZlatkoGR [13]:縱然導演企圖渲染,《The Fire Within》仍是部百無聊賴的記錄片。1.5顆星

並非所有觀眾都在趕場,攝影記者Craig Wherlock過去曾多次報導影展:

@teacherdude [14]:今天在影展看到兩部好記錄片,《The Tillman Story [15]》和《Wiebo's War [16]》,這樣一天就夠了,花點時間反思。

影展義工也記錄自己的經驗 [17],例如Maria P.在3月12日指出:

@marytealover [17]:有人問有沒有爆米花,另一人因為票賣完對我大吼。

影展主辦單位也運用Twitter發出公告:

@filmfestivalgr [18]:大學生與失業民眾免費入場時段:Olympian戲院下午三點前、Pier戲院下午一點前。

除了娛樂效果,記錄片也提供困頓時代的思考素材,《Future of Hope [19]》一片今年廣受討論,其中以樂觀角度處理冰島金融風暴議題,第一次參加影展的Chris Zlatis評論重點並非電影本身,而是經濟運作模式:

@chriszlatis [20]:冰島民眾購買本地及當季產品,政府還設有「構想部」,希望資助50間新創公司。

還有政治狀態:

@chriszlatis [21]:冰島也舉辦全國會議尋找新構想,共有1500名國民參與(全國人口的0.5%)。

影展報導

報導影展需要時間管理技能,故多數部落客與影評大多事後再寫下評論,今年Ioannis Gros [22]Giannis Sachanidis [23]Chris Zlatis [24]也評論部分影片,以及對影展的印象,Zlatis匯整 [25]關於影展的感想,Gros也製作 [26]多項錄音。

記錄片導演Phil Grabsky說明 [27]影展如何運作,並讚揚此次影展的「秘密元素」:

哪個記錄片影展會顯得重要,其實似乎沒什麼準則,畢竟全世界有數百個影展,但只有二、三十個鶴立雞群,我不知道塞薩洛尼基記錄片影展為何出名,但它確實聞名,我的印象很好,現場很有秩序、相當舒適,還有許多活動讓導演能見面與交流。

這段影片由tbihlaz [28]於3月22日上傳,呈現影展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