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嘯、天意、人民

「海嘯為天譴」,這句話出自誰之口?是歐洲天主教會代表?還是口臭的亞洲政治人物?以上皆是!

巨大海嘯造成日本逾萬人死亡後,義大利國家研究院副院長馬提(Roberto De Mattei)與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宣稱,這場災害是天意,讓兩國部落格圈震驚不已。

Tsunami devastation in Sendai's Wakabayashi district, Japan, 14 March, 2011. By Flickr user robertodevido (CC BY-NC-ND 2.0).

2011年3月14日,日本仙台若林地區海嘯災後,照片來自robertodevido,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為梵蒂岡電台頻道Radio Maria主持節目時,馬提教授以現在式文字評論地震與海嘯,其中引述義大利南部一個小鎮主教提到,在20世紀初:

Rossano Calabro主教認為,災害有時代表上帝的正義,是適當的處罰。

終有一天,[…]世人會明白,今日我們為許多地震受害者哀悼,但其實震災是場苦痛洗禮,能夠淨化他們的靈魂,也感謝這場悲劇,讓這些靈魂登上天堂,因為上帝要救他們離開悲慘的未來。

在地球另一端的日本,有位政治人物同樣「敏感」,東京都知事石原以充滿種族主義及仇視同性戀者的發言聞名,他則認為為重建日本精神,這場災變很有必要。他事後為言論致歉。

日本政壇受自私與民粹污染,我們要用海嘯抹去自私,因為這種態度已長期腐蝕日本民眾心理,[…]不過我仍為受害者感到難過。

兩國部落客圈都很不滿,這種憤世愱俗的言論竟出自義大利科學界與日本政界重要人士。

網路上正流傳一份連署書,要求馬提立刻辭職:

我們要求義大利國家研究院副院長馬提即刻引咎下台,他的職位與言論顯不相符,超越社會對科學界所期望的理性、經驗與理解。

Giovanni Boaga支持連署,認為馬提個人有何看法都可以,但他應該記得自己的公共角色有其責任。

許多人都很擔心,科學文化本應是在艱困時局裡面對問題的有效工具。我們原本期望義大利科學界代表人物應展現理性及智慧,並引導大眾邁上正確思維與信念,卻遭到今日領導人破壞。

馬提的看法卻令我們無言,他在電台裡評論來自日本的不幸消息,他的語調溫和,似乎懂得思然後言,也顯然明白國家研究院是義大利最 大科學研究公家單位,在社會具有重大功能,但馬提卻覺得毋需討論日本震災相關科學議題,他不想提自己所帶領的專業團隊能找出什麼方法,讓義大利不致成為地 震災民,他固然並非主持科學節目,但原本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傳遞部分資訊給不熟悉科學議題的聽眾。

身兼神職人員與神學人類學教授的Marco Statzu感到難以置信

馬提的話也讓我有反胃感覺…

無獨有偶,美國電視主持人貝克(Gleen Beck)也出現類似言論,指稱天災是上天的警訊,許多日本民眾雖不熟悉基督教或天主教的天譴概念,國內卻意外出現相似論調的政治人物。

有些人聲稱外界誤解石原的言辭,但許多部落客仍因此而怒,認為在高位者如是應謹言慎行,在舉國哀悼時刻更應斟酌。

例如Ichinose認為,這句話已傷害無數倖存者:

天譴?
什麼?!
你以為你是誰?
國民不是玩具或僕役,我們正努力求生,這麼多無辜人民失去性命,就為了你們的薪水與福利。
可憐?
什麼?!
你真的應該說這種話嗎?
或許有些罹難者鐵石心腸,但對於努力工作追求幸福的民眾,你真能說這種話嗎?

另一位部落客指出,倖存者也是日本人,正在為石原批評的同一個日本努力:

任何人都能瞭解,許多無辜而努力的人民因為地震及海嘯失去寶貴生命,無論他說出什麼藉口,這位老人的思考線路令人無法理解。

我聽到他說「受害者很可憐」,但就算是這種表達方式,聽起來也像是別人的問題,縱然是說出愛國言論,人民也正在冒著生命危險,盡力為日本及日本民眾奮鬥。

松永英明要求石原請辭:

縱然我們試圖用最積極正面的態度,揣測石原知事想表達的意思,也絕對不必使用「天譴」一詞,這句話完全不適當,光是如此,便足以要求他下台,任何人會使用這種語詞,除了不適任作家或知事,也沒有資格當人。

感謝Rino Yamamoto參與本文寫作。

校對:Vergil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