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海嘯、天意、人民

類別: 東亞, 西歐, Italy 義大利, Japan 日本, Disaster 災害, Religion 宗教, Science 科學, 公民媒體, 政治

「海嘯為天譴」,這句話出自誰之口?是歐洲天主教會代表?還是口臭的亞洲政治人物?以上皆是!

巨大海嘯造成日本逾萬人死亡後,義大利國家研究院副院長馬提(Roberto De Mattei)與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宣稱,這場災害是天意,讓兩國部落格圈震驚不已。

Tsunami devastation in Sendai's Wakabayashi district, Japan, 14 March, 2011. By Flickr user robertodevido (CC BY-NC-ND 2.0). [1]

2011年3月14日,日本仙台若林地區海嘯災後,照片來自robertodevido,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為梵蒂岡電台頻道Radio Maria主持節目時,馬提教授以現在式文字評論地震與海嘯,其中引述義大利南部一個小鎮主教提到,在20世紀初:

Rossano Calabro主教認為,災害有時代表上帝的正義,是適當的處罰。

終有一天,[…]世人會明白,今日我們為許多地震受害者哀悼,但其實震災是場苦痛洗禮,能夠淨化他們的靈魂,也感謝這場悲劇,讓這些靈魂登上天堂,因為上帝要救他們離開悲慘的未來。

在地球另一端的日本,有位政治人物同樣「敏感」,東京都知事石原以充滿種族主義及仇視同性戀者的發言聞名,他則認為 [2]為重建日本精神,這場災變很有必要。他事後為言論致歉。

日本政壇受自私與民粹污染,我們要用海嘯抹去自私,因為這種態度已長期腐蝕日本民眾心理,[…]不過我仍為受害者感到難過。

兩國部落客圈都很不滿,這種憤世愱俗的言論竟出自義大利科學界與日本政界重要人士。

網路上正流傳一份連署書 [3],要求馬提立刻辭職:

我們要求義大利國家研究院副院長馬提即刻引咎下台,他的職位與言論顯不相符,超越社會對科學界所期望的理性、經驗與理解。

Giovanni Boaga支持連署,認為 [4]馬提個人有何看法都可以,但他應該記得自己的公共角色有其責任。

許多人都很擔心,科學文化本應是在艱困時局裡面對問題的有效工具。我們原本期望義大利科學界代表人物應展現理性及智慧,並引導大眾邁上正確思維與信念,卻遭到今日領導人破壞。

馬提的看法卻令我們無言,他在電台裡評論來自日本的不幸消息,他的語調溫和,似乎懂得思然後言,也顯然明白國家研究院是義大利最 大科學研究公家單位,在社會具有重大功能,但馬提卻覺得毋需討論日本震災相關科學議題,他不想提自己所帶領的專業團隊能找出什麼方法,讓義大利不致成為地 震災民,他固然並非主持科學節目,但原本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傳遞部分資訊給不熟悉科學議題的聽眾。

身兼神職人員與神學人類學教授的Marco Statzu感到難以置信 [5]

馬提的話也讓我有反胃感覺…

無獨有偶,美國電視主持人貝克(Gleen Beck [6])也出現類似言論,指稱天災是上天的警訊,許多日本民眾雖不熟悉基督教或天主教的天譴概念,國內卻意外出現相似論調的政治人物。

有些人聲稱外界誤解石原的言辭,但許多部落客仍因此而怒,認為在高位者如是應謹言慎行,在舉國哀悼時刻更應斟酌。

例如Ichinose認為 [7],這句話已傷害無數倖存者:

天譴?
什麼?!
你以為你是誰?
國民不是玩具或僕役,我們正努力求生,這麼多無辜人民失去性命,就為了你們的薪水與福利。
可憐?
什麼?!
你真的應該說這種話嗎?
或許有些罹難者鐵石心腸,但對於努力工作追求幸福的民眾,你真能說這種話嗎?

另一位部落客指出 [8],倖存者也是日本人,正在為石原批評的同一個日本努力:

任何人都能瞭解,許多無辜而努力的人民因為地震及海嘯失去寶貴生命,無論他說出什麼藉口,這位老人的思考線路令人無法理解。

我聽到他說「受害者很可憐」,但就算是這種表達方式,聽起來也像是別人的問題,縱然是說出愛國言論,人民也正在冒著生命危險,盡力為日本及日本民眾奮鬥。

松永英明要求 [9]石原請辭:

縱然我們試圖用最積極正面的態度,揣測石原知事想表達的意思,也絕對不必使用「天譴」一詞,這句話完全不適當,光是如此,便足以要求他下台,任何人會使用這種語詞,除了不適任作家或知事,也沒有資格當人。

感謝Rino Yamamoto參與本文寫作。

校對:Vergil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