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希望抗議群眾被擊潰的部落客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2月28日]

Protests were held in Iran on February 14

在二月十四日抗爭爆發後,伊朗的網路社會運動者大量散布抗議活動的影片、照片,還有相關的推特文章。同時,人們對此事件有不同的解釋方式。也有許多伊朗的親政府伊斯蘭部落客,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想法。

親政府的部落客美帝‧法德米‧歇德(Mehdi Fatemi Sedr)用波斯文寫了一篇詳細的文章,關於自己以及巴斯基民兵等人,在二月十四日與抗議民眾之間的暴力衝突。

手握鏈條,我從英格拉街(Enghlab street)走到阿匝迪街(Azadi street),我們一定會與抗議人士起衝突。阿匝迪街上沒有警察,大家都很驚訝。有位抗議者叫喊著「獨裁者下台」,另一位說「不論是加薩、黎巴嫩、伊 朗、突尼西亞、還是埃及…」因為對軍隊毫無期望,我只好向上天祈求從天派下巴斯基兵力。看來祈禱奏效了。

根據這名部落客,情人節是「國際賣淫日」;選擇在這天抗議的「綠色革命的偽善者」,已向大家宣告自己無宗教信仰而丟盡了臉。

另一伊斯蘭部落客艾斯坦(Ahestan)認為,在伊朗發生的只是一場動亂,不能跟突尼西亞與埃及的革命相提並論。他寫道

所謂的「綠色革命」最主要的問題是,他們總想複製(伊朗)伊斯蘭革命,或是突尼西亞和埃及的革命。可惜的是,不是一般人,而是綠色革命的領袖們獨自訂下的結論,期待伊朗軍隊轉「綠」,如同埃及軍隊一般加入群眾。

同一位部落客在另一篇文章中,寫了一篇嘲諷小說取笑綠色革命者,其中伊朗主要反對黨領袖米爾-海珊‧穆薩維(Mir-Hossein Mousavi)當上總統,並於二月十四日召開記者會。他對記者表示,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的革命,都與綠色革命有淵源,但他所帶領的行動則是依據埃及的革命經驗。

這位部落客也聲稱,YouTube中有些關於二月十四日的影片是假的,新的聲音被加入舊影片中,抗議者穿著短袖,這不可能出現在正值隆冬的德黑蘭。此外他也寫道,一些推特文章描述二月十四日百萬人上街頭,這是誤傳。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