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食古柯葉是否應查禁?

聯合國2010年世界毒品報告中,將玻利維亞列為世界第三大古柯葉生產國,但美國緝毒局(DEA)幹員短期內都無法再進入玻國,The Latin Americanist指出:

2008年,美國大使遭指控企圖推翻玻利維亞總統,緝毒局人員便遭禁止在玻國內行動;後來玻利維亞政府鼓動他國反對嚼食古柯葉的禁令,也與美國立場相左。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列斯(Evo Morales)過去也曾是古柯葉武裝農民,非常積極支持種植與嚼食古柯葉。

玻利維亞的古柯葉市場,照片來自Flickr用戶orianomada,依據創用CC BY-NC-SA 2.0授權使用

嚼食古柯葉會產生些微興奮感,主要用來治療高山症,在安地斯山脈地區,拿古柯葉嚼食或泡茶為原住民傳統習俗,世界衛生組織於1995年的一份研究(全文刊登遭到禁止,但部分內容可於Transnational Institute網站上見到)指出,使用古柯葉並無任何負面影響,安地斯山脈原住民反而因此在治療、宗教及社會方面有正面效益,Blogging by boz提到:

要查禁嚼食、沖泡、運送古柯葉,根本找不到好理由,且禁令亦無助於對抗西半球跨國犯罪組織及毒品走私,嚼食古柯葉並非公共衛生議題,若改列合法也不會影響大眾健康。

「聯合國玻利維亞暨秘魯古柯葉研究委員會」於1949年進行短暫調查後,聯合國毒品大會於1961年下令在協約生效25年之內,要消滅嚼食古柯葉的情況,玻利維亞則主張要消滅這項禁令。

美國阻擋玻國要求,藉由一項條文修正案,指控玻利維亞不願合作對抗毒品貿易,玻國人民則舉辦示威活動、「嚼食靜坐」(影像記錄請見Andean Information Network),支持政府推動修正案,Hemispheric Brief表示:

古柯農兼執政黨領袖Leonilda Zurita指出,美國的立場與世界許多國家脫節,他向法新社強調,「許多國家支持我們,主張將嚼食古柯葉除罪化,只有美國反對」。

關鍵在於,究竟要採取什麼方式,才能減少非法藥物進入美國,而禁止嚼食古柯葉對此會有何影響,美國官員建議墨西哥,參考美國所支持的「哥倫比亞計畫」,做為反毒戰範例,不過批評者指稱這項政策失敗,阻斷大型毒梟之間的聯繫之後,立刻有較小的組織取而代之,更難追蹤、監控與滲透。玻利維亞情況亦然,Stephen N. DeWitt在A Franciscan Abroad提到:

我在當地期間,語言學校舉辦活動,前往玻利維亞一處古柯大型種植區域,並訪問緝毒警員,他們表示,當地毒品運作多數為家族事業, 這些小家庭處理少量古柯原料後,出口至哥倫比亞及其他國家,再精煉為古柯鹼;這些團體使用相對廉價且便於攜帶的設備,能夠隨時移動,若行蹤曝光也能立刻棄 置,要減少團體數幾乎不可能,逮捕或關閉一家,馬上會有另外十家接手。

也有些人懷疑美國為何阻擋修正案,Blogging by boz指出:

美國政府不願輕易獲得政策勝利,不願讓玻利維亞的修正案過關,選擇浪費政治資本,捍衛50年制定、既無效又無價值的政策。

是否允許嚼食古柯葉,關乎是否在意原住民文化及權利,不過打擊毒品走私等政策也與之相連,美國與玻利維亞在此事意見相左,唯有同時考量雙方意見,才有可能找到更能令人接受的折衷版本。

校對:Soup

2 則留言

  • 我直說了,我不知道美國這種自以為是到病態的厚臉皮態度到底是從哪來的。

    自己可以幹一堆泯滅人性的鳥事,古柯葉這種不痛不癢的東西卻無法忍受,捨本逐末。

    有本書叫「老饕犯賤天涯」(The Devil’s Picnic),其中有一章都在講玻利維亞的古柯葉。看完以後,對美國厭惡至極,也想在家裡後院種一棵古柯樹。

  • Dirk

    這本書我也覺得很不賴
    並非單純的挑戰”禁止”下的種種規範,打破禁忌並沒有什麼意義
    理解這些食物存在於在地知識中的位置,才是有意義的
    一旦能尊重不同社會脈絡下的認知差異
    “禁止”這個詞就顯得更為荒謬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